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赫斯特与高古轩分手事件全方位解读(2)

2013-01-08 10:14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分析公司“艺术策略”(ArtTactic)的总经理安德斯·彼得森(Anders Petterson)表示,赫斯特和草间弥生不能代表在2008年股市大跌余波后,高古轩商业运营的主要重心。“自2008年以来,商业艺术市场已然发生了变化,重心都转移到了战后的顶级艺术品上,沃霍尔、巴斯奎特、考尔德、培根、利希滕斯坦、罗斯科、克兰等艺术家的作品,占据了整个拍卖市场销售额的绝大部分。这样级别的艺术家中的大多数,都被高古轩画廊展出或代理过。在目前的经济气候下,画廊专注于这些艺术家是合乎情理的。然而,它可能也就意味着,较少的注意力才会给予该画廊合作的许多其他艺术家。

  “白立方画廊已经成为了普遍是年轻艺术家的地方了——其网站上已经列出了50多位艺术家。而赫斯特仍将会是该画廊的主力。在今天的不确定市场大环境下,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决定,绝对算是明智之举。”

  影响杰夫·昆斯做出该决定的一件事,恐怕就是因指控高古轩的两个于近期提请的诉讼案而导致的他与高古轩的合约细节被糟糕地公之于众。其中一起诉讼就是由亿万富翁藏家罗纳德·佩雷尔曼提请的,该诉讼涉及到了昆斯的一件雕塑作品。

  不过,昆斯的决定也可以被看作是权力杠杆是如何从即使是最富有的商业画廊偏离到精英艺术家手中的一个指示信号。与赫斯特不同的是,昆斯的作品价格一直在上扬:他的糖果色不锈钢雕塑《郁金香》,在去年11月的佳士得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以3370万美元(2100万英镑)的成交价,成就了仅次于格哈德·里希特作品《抽象画(809-4)》2130万英镑成交价的在世艺术家拍卖第二高价。

  身为策展人与专业学者、同时还是伦敦梅菲尔区马尔伯勒当代画廊总监的安德鲁·伦顿(Andrew Renton)表示,“艺术市场在过去十年间,一直在成倍地增长,这其中的主要驱动力就是那些大牌艺术家。赫斯特首次在伦敦的高古轩画廊办展时仍旧是白立方画廊的代理艺术家这个事情,在当初绝对是听都没有听过的。但是现在,一个艺术家在同一城市的不同画廊办展,是非常普遍的。”

  于去年十月开办了一家伦敦画廊,并举办了艺术家彼得·多伊格的一场新画作品展的迈克尔·沃纳(Michael Werner)则表示,对于最富有的艺术家来说,最佳的经济前景应该不是现在他们优先考虑的因素。“它就好比英超足球。为什么在曼城队给出了比曼联提供的还要高的薪金后,曼城队还是没有得到罗宾·范佩西呢?当你已经身价几千万的时候,要考虑的因素就不仅仅只是金钱了。”

  艺术品市场销售数据

  依据数据分析商Artprice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艺术品的全球销量预计超出了640亿美元(40亿英镑),其中包括有超出100亿美元的拍卖销量。战后与当代艺术品占据了2012艺术品市场销售的33%,实现了3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较2011年上涨了28%。

  美国的艺术品拍卖季,是于去年11月份,伴随着佳士得拍卖行共计4.12亿美元的破纪录销售成绩画上句点的。在这场破纪录拍卖会的前一天,佳士得的劲敌苏富比拍卖行,呈现了苏富比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场拍卖会,实现了3.75亿美元的成交额。

  根据《福布斯》提供的数据,高古轩画廊2011年的营业额是9.25亿美元。这几乎是佩斯画廊全年营业额(4.5亿美元)的两倍,年销售额分别约为2.25亿美元的豪泽·沃斯画廊(Hauser & Wirth)和大卫·茨维尔纳画廊两家营业额总和的近乎四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