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三十年,中国艺术改变了什么?”之四:拍场的“秀台”

2013-01-08 09:06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桂森 阅读

  导言:中国艺术过去的近三十年里,如果说作为拍卖的二级市场是一个舞台的话,那么代表一级市场的画廊无疑是给舞台打灯光特效的。有时“舞台”的演出者也有搞砸的时候,这些“演出者”有时是藏家,有时是画廊老板,有时甚至是艺术家本人。在过去的时间段里,二级市场的繁荣虽然让当代艺术有了价格量化的标准,然而有时也形成了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倒挂的局面。都说拍卖行是摘果子吃的角色,画廊则是播种的那个人,但有时摘果子的人没挑好时机也不行,要不然果子不好吃,别人会以为是播的种子不行。

昨夜坐在场中看尤伦斯专场,看的不是市场,价格数字,看的是,我们和历史的关系

  “昨夜坐在场中看尤伦斯专场,看的不是市场,价格数字,看的是,我们和历史的关系。想的是高士明对汪建伟新个展黄灯的总结:群,众。我们如何区分群和众,不是人民或诸众能够承担的。我用百万去竞拍自己九十年代一万元卖出的画,没有买到。这是不带感情的职业工作。但是画归他人时我真的体会了这二十年时空还是一体的,画不属于任何人,和作者也没有关系。我们不舍的,其实是爱。今天我们还有爱吗?今天,几个人真爱艺术?全场的人都在谈论历史,其实我们是被历史围观。”

  这是长征空间的负责人卢杰在看完2011年4月,香港苏富比推出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专场后发的一则微博。卢杰曾在一次媒体采访时这样开玩笑到:“那时候不容易,你知道我们那时候在香港,卖一张今天的大师,千万级别的,我们那时候卖人家2000美金,第二天见到人家就想躲,心里面会觉得害了他;今天他见到我们就躲,因为害怕我们让他请我吃饭。”

  “急功近利”的拍卖市场

  1991年9月30日,香港佳士得推出“现当代中国油画”专场,其中刘小东、喻红等青年艺术家作品郝然在列,中国油画首次以整体姿态进入二级市场。该专场57件拍品拍出42件,一共拍出673.7万港币的成交额。但当时估价仅数万的刘小东的《缠绵》,喻红的《黑色的郁金香与黑伞》、《热恋》均未成交。

  跟拍卖公司一样,画廊、艺博会基本上都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建构艺术市场的,但相比拍卖天价的光环,一级市场从业者的画廊们却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91年前后,程昕东开始了他的画廊职业生涯,“我们很多人不知道画廊在做什么,都对画廊职业不够了解,画廊人一直在辛辛苦苦怀抱理念,对艺术的一种期待,艺术的传播、推动、发展跟探索,陪伴艺术家共同在表演的时候,他们的劳动价值并没有被社会所认知,造成现在的格局”。近日,程昕东在某市场高峰论坛上的发言稍带点悲感,“从2006年开始,拍卖市场来势凶猛,但是中国画廊成长的时间不够,加上没有一个好的文化政策,好的依托系统来支持,这个时候合理的关系就不存在。因为二级市场拍卖力量很强大,这个力量被借用了,借用就造成可以很快有名气,可以很快有一个市场的价格标准。一旦艺术家可以借用,就像我看到的今天的美术学院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直接送拍,希望通过拍卖市场获得艺术创作的价值被公众认知,这是当下社会的一种比较急躁的心态。”

刘小东《三峡新移民》局部 
  刘小东《三峡新移民》局部

  程昕东提到的2006年的确是当代艺术市场的一个爆发点,在这一年,刘小东的油画《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的成交额刷新了当时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从1991年到2006年的15年间,刘小东作品在拍卖市场的单价从数万一路飙升至千万,几乎是当代艺术市场价格神话的励志典范。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开始,一直到2004年的拍卖市场,刘小东的上拍数量只有20余件,2005年一下增至22件,而从2006年开始,刘小东的作品上拍数量达到近50件,也是在这一年,刘小东的拍卖市场首次突破千万,达到一个爆发节点。最终,在2008年,刘小东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达到最高峰值,其2005年的作品《温床NO.1(五联)》在中国嘉德拍出571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而另一件2004年作的《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十八张一套)》在香港苏富比更是拍出6193万元港币。

  刘小东并不是一个特例,从2006年开始,中国当代艺术无论是价格还是数量上看,二级市场开始疯狂增长。2006年3月31日,苏富比拍卖行首次在纽约举行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会尘埃落定。拍卖会总成交额超过了1300万美元,比原来估计的600万至800万美元高出近一倍。其中张晓刚1998年创作的大幅油画《血缘:同志120号》卖出97.92万美元,成为当场最高价。连艺术家本人都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张晓刚听闻此消息之后的反应是:市场疯了。要知道在1999年,他的这张作品出售价格仅为1万美元。

  “当代艺术大面积介入大家眼球时,拍卖就已经开始了,中国当代艺术就三十年,所有能卖的东西都在自己眼皮底下。拍卖也是一个市场,画廊也是一个市场,只不过画廊要走得更长远一些,画廊要在学术上为艺术家铺垫,但是体现在这个价值过程当中了吗?”艺凯旋画廊的负责人李兰芳在今年不仅迎来了自己经营画廊的第5个年头,还相继在华贸及金宝街地段开启了分店扩张。

  李兰芳向记者分析到:“有时画廊好像只是在做一些VC和PE的事情,就像我们找70后、80后艺术家,不知道会不会成,这是风险投资。而当你在说服每个藏家的时候,把一幅画卖给他就像私募了一些他的股权,这是VC和PE的过程。画廊一直在做,你想谈一个case要多久,很多人要分析你的报表、数据,但是数据哪儿来?可能拍卖公司是一个指标,这时候很多艺术家跟画廊合作的同时又不想放弃拍卖对他的影响。上了拍卖,艺术家就像股票上市一样有个指数在那里。因为市场不能说取谁不要谁,舍谁或者放弃谁。每个人都是说这个也想要,那个也想要,市场份额是有限的,如果你不想要,别人占据了那个市场份额。只能在他的能力范围之内,想有的都要有,这是人的一种虚荣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