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里诺的《恐龙》赏析

2013-01-07 15:21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里诺的玻璃艺术品《恐龙》

里诺的玻璃艺术品《恐龙》

  张琳

  2010年12月,上海玻璃博物馆内部设计进行到二楼当代艺术展厅时,设计团队对其中的一个主要展柜适合摆放哪一件藏品这个问题展开了思考和讨论,德国设计师迪尔曼先生问道:“在博物馆所有的国内外藏品中,你本人最青睐哪一件作品?”而我的回答最终也成为了目前这一位置摆放的艺术品,让参观者映入眼帘的第一件当代玻璃艺术品是意大利玻璃艺术家里诺的《恐龙》。

  世界玻璃工作室今年迈入第50个年头,多年来无数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涌现在世界各个角落,而这位艺术家的成就尤其为人瞩目,其作品永远带着静谧深邃的神性,在近7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创造了太多太多的奇迹。

  里诺的代表作《恐龙》的灵感取自于他对于简洁形式的一贯创作追求,在他居住的四面环水的地方,鱼和其他一些水生物总是给予他创作灵感。久远时代已经灭绝的恐龙在他的眼中却是强大而温顺的生物,很多时候他把它们想象成温和的水生动物。在这个系列中,他尝试把恐龙的力量和栖息于威尼斯海水中鱼的动感融合在一起。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对于理念的丝丝完美诠释,让这件作品在所有当代艺术玻璃品出得以脱颖而出,进入我的艺术世界,成为对我影响最为深刻的艺术品。

  这件作品所独有的简洁流畅、色彩鲜艳、高贵精致并富有魔力的特质,正是让我深深着迷的原因,其登峰造极的肌理表达,让我深感在这样一件作品中仿若蕴含着一个宇宙,其对玻璃作为艺术作品的理解观察和思考方式,无不让我感动、震颤。

  我对这件作品如此看重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对玻璃吹制技艺永无止境的不懈追求。在创作该系列之前,里诺已经发明了众多对玻璃艺术领域产生深远影响的技术,但是他对技艺精益求精的完美要求,对作品达到惊人的视觉效果的标准促使他不断革新,同时这也为他的创作带来了艰巨性和复杂性。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和观念,他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几年的观察、重复和生产,不断完善他的玻璃吹制技能,他对熔融玻璃掌握的精度最终成为他创造性表达的突破口。他让我看到从旧元素到新观念的转变,他将自己的感受和智慧注入到这件无生命的玻璃器中。正因如此,该作品也为他带来了玻璃艺术“文化偶像”和“当代最伟大的吹制家”等称号。

  《恐龙》创作于2010年,这一年,里诺已是77岁高龄。当大多数艺术家甚至普通人早已退休,远离玻璃吹制这种体力工作、从容安享晚年时,他依然在扩大他的艺术成就、活跃在玻璃艺术界:“我希望人们看到爱, 对玻璃材质的爱,对熔炉火焰的爱。对于艺术我想要诚实面对自己,就是这样。”是怎样的一种执着让他多年来对玻璃保持着一如最初的热爱,我被这样的艺术坚守深深震撼。

  2011年6月,我参观美国西雅图著名玻璃画廊Traver gallery的里诺个人展览,并与里诺的经纪人结识。当我们在当地一家餐厅探讨如何将里诺的玻璃艺术引入中国,让中国的玻璃爱好者见识到横跨这位艺术家生涯的逾百件作品时,邻座的一位客人听闻我们的话题,对里诺经纪人说道:“我是里诺作品的忠实爱好者,请将我对艺术家的问候与祝福带给他。”我相信在中国一定会有更多像这位客人一样的艺术爱好者,他们也怀着期待的心情等待着里诺个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