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市场有多疯狂 看看恐龙的价格就知道了

2015-12-10 08:2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如果你想证明艺术市场确实疯了,来比较一下恐龙的价格和最昂贵的当代艺术作品之间的距离。

  如果你想证明艺术市场确实疯了,来比较一下恐龙的价格和最昂贵的当代艺术作品之间的距离。

  没错,我说的是恐龙——实际上,它们也可以在拍卖市场上买到。

  日前,一个异特龙的骨架化石在(英国)西萨塞克斯的萨默斯宫举行了拍卖。这一具侏罗纪时代最致命的食肉动物的骨架,是2009年在(美国)怀俄 明州被发现的。参考以往恐龙骨架的拍卖价格,该化石的估价为50万英镑。2005年,同样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个梁龙的骨架化石以40万英镑成交。

  恐龙骨架化石最主要的购买者是博物馆。1年前,伦敦的自然博物馆揭幕了一具漂亮的剑龙骨架化石,据说是在一位对冲基金经理的帮助下买到骨架的。

  精彩的拍卖,私人洽购,对冲基金经理,50万英镑——谈起这些关键词,就让人不禁想到现在的艺术市场。然而,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不同。

  50万英镑对于很多艺术收藏家来说也许只是零花钱。让我们看看最近艺术市场的成交价(甚至于不需要去考虑那些不断打破纪录的毕加索和莫迪利亚尼 等现代大师作品)。崔西·艾敏的《床》以250万英镑成交。那只是个小数目。彼得·多伊格的绘画可以卖到1660万英镑。达明·赫斯特在2008年臭名昭 著的个人拍卖会总共达到了1.11亿英镑的成交额。

  这些事情都是很正常的。现代艺术的聚财能力是有目共睹的——甚至可以称得上是20世纪的经济学奥秘之一了。为什么我要拿恐龙的价格和艺术的价格 作比较?我想,如果有这笔钱,大部分人应该会愿意去买恐龙,而不是一件达明·赫斯特的作品吧。(译者注:达明·赫斯特的作品是不是他本人亲手做的还不知道 呢。但这些穿越了世代的骨架化石,真的就曾经是活生生的恐龙啊!)

  我知道我会怎么选。你想,在家里摆放这么一件自然的奇观,该是多么惊人的一件事情啊。为什么我们不能将异特龙视为一件雕塑作品呢?如果观念艺术 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巨大的艺术品。它的奇迹根植于欧洲巴洛克式的好奇心,将科学、艺术、魔法和异国情调混杂在一起。对于当代艺术感 兴趣的收藏家也一定会欣赏这些惊人的自然历史的展品也是如此奇妙。那他们为什么没有以同样的激情将恐龙的价格也推波助澜到上千万英镑呢?

  只可能有一个原因。它也揭示了关于艺术市场的一切。人们不是为了作品本身付钱,他们是冲着名字而付钱。我们对人类的天赋充满了迷醉,对于艺术的 天才无限憧憬。收藏家是最沉迷的人。毕加索的一个签名可以让他最不起眼的作品价值连城;格哈德·里希特的作品也许让收藏家百思不得其解,但他的名字就足以 让人乖乖掏出钱包。正是天才的签名,让艺术作品获得了众星捧月般的待遇。

  (译者注:还有一个原因是艺术市场流动性比较强,以钱生钱的能力比较强,因此也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部分投机者,只要泡沫不破灭,在康平时代就可以保持持续增长。)

  这就是为什么恐龙没能吸引到大量资金。如果收藏者只是喜欢什么就买什么,那很多人会去购买恐龙,而不是安迪·沃霍尔。幸运的是,他们还是选择了沃霍尔,把侏罗纪时代的奇迹留给了只能买得起便宜货的博物馆。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乔纳森·琼斯

  (作者系英国《卫报》艺术评论人,朱洁树翻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