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莫言书法价堪比启功 最贵作品每平尺10万多

2012-12-24 09:34 来源:重庆商报 阅读

莫言扇面书法《鲁迅诗》

莫言扇面书法《鲁迅诗》

  商报记者 刘勇

  本周一,2012年传是艺术品秋拍在北京举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一封信札及两部书法,均为无底价上拍,全部顺利拍出,总成交价达到11.73万元,最贵作品每平尺达到10.25万元,达到国内超一流大家价位。

  据了解,莫言书法还将陆续亮相国内拍卖市场。业内人士指出,莫言书法的模仿秀也会随着真品行情的火爆而跟风,收藏者保真收藏最为重要。

  莫言书法价堪比启功

  莫言这三幅成交的书法,分别为扇面《鲁迅诗》(自嘲),规格仅18×28.3厘米(约0.46平尺),拍出4.715万元,相当于每平尺10.25万元,堪比中国书法一代宗师启功。对联(藏书万卷可教子,置田千亩皆种松)规格为29.5×21厘米(约0.56平尺),拍出2.645万元,相当于每平尺4.72万元。此外,还有一件写于1986年的铅笔信札,文中透露其作品《透明的红萝卜》创作心得和感悟,拍出2.645万元。

  “莫言书法将成为拍卖市场热门。”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据了解,2013年新年伊始,莫言书法将再次上拍,不过,拍品从无底价变成了有底价。明年1月5日,北京世纪虹轩拍卖公司将拍卖莫言书法立轴,规格为85×34厘米(约2.6平尺),作品为莫言左手书法,底价2000元,这是莫言左手书法首次市场“问路”。

  保真收藏投资有两招

  “莫言书法的模仿秀也将成风。”昨天,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担忧。田盈认为,莫言书法由于拍出每平尺10万元天价,受暴利诱惑,很快会有模仿者。据了解,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前,非常随和,四处无偿留下墨宝,因此,日后市场供应量将增多,加上赝品逐渐出现,将对其价格造成影响。

  近年来,现当代名家书法受到市场追捧,但赝品也困扰着投资者。古玩市场上,启功、刘炳森的作品简直铺天盖地,沈尹默、于右任等高仿作品也频频露脸。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指出,投资书法艺术品要把防范赝品放在第一位。

  唐肇新建议,收藏者可以从有实力和信誉的拍卖公司那里拍得作品,这些拍卖公司对拍品把关严格,对于投资已故书法家的作品,这是比较好的途径。另外,也可从书法家现场创作中获得,书法家现场挥毫,投资者求得墨宝后可摄影留念作为保真证据。据悉,本月30日到31日,仁捷文化公司将在重庆举办书法笔友会,邀请国内书法大家,包括学院派李尚镛、王虎江,收藏界蔡国声、王胜利,演艺界卢奇、王伯昭等现场创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