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艺术市场理性回调 专家:藏家接手的好时机

2012-12-24 09:29 来源:西安晚报 阅读

《革命圣地照金》 杨霜林 作

《革命圣地照金》 杨霜林 作

  今秋中国各大拍卖公司的艺术品成交数据呈下滑趋势,但真正流传有序并具有重要艺术史价值的精品仍广受收藏家青睐。业内专家称,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于理性回调期。

  荣宝斋(上海)201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以3.43亿元人民币落锤,相比去年秋季超过10亿元的成交总额降幅不小,但一些兼顾名望与品质的杰作仍取得佳绩,如齐白石《多子、大利、大寿三条屏》和郑板桥《兰竹图》,均以1207.5万元人民币成交。

  保利秋拍更延续着“书画亿元时代”,在其古代书画夜场中,元代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人民币成交,成为今秋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的中国艺术品。此外,在佳士得秋拍中,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精品也是走势坚挺,成交率超过八成,总成交额近6500万美元。

  自2009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了爆发式的增长,亿元成交纪录屡屡出现,如吴彬的《十八应真》1.6亿元人民币、曾巩的《局事帖》1亿元人民币、黄庭坚的《砥柱铭》4.3亿元人民币、王蒙的《稚川移居图》4亿元人民币。

  “流传有绪的名家精品始终获得市场的极大关注和肯定。”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总经理左昕阳说,“‘书画亿元时代’是中国艺术品价值在市场上提升的体现,也显示中国收藏家整体认知能力和收藏实力的提高。”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则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源于中国经济腾飞使富裕人群大增,“他们中的一些人把艺术品收藏当成了财富和品位的象征。”

  近几年来,由于中国实力买家的追捧,中国顶级艺术品和世界顶级艺术品的价差已大大拉近。2004年,毕加索作品《拿烟斗的男孩》以1亿零4百万美元成交,同期最贵的中国艺术品是元代的青花图罐《鬼谷下山》,成交额仅2700万美元。2011年,世界上最贵的艺术品仍来自毕加索,其画作《裸体、绿叶和半身像》的成交价为1亿零6百万美元,但同期最贵的中国艺术品——“乾隆吉庆有余瓷瓶”的成交价已升至8000万美元。

  2011年,中国书画家张大千作品的总成交额超过了毕加索作品的成交额。当今世界十大拍卖公司中,中国公司已占据四席,“忘了伦敦、纽约和日内瓦吧,北京和香港等亚洲地区才是当今世界艺术品市场的新格局。”高逸龙说。左昕阳表示,如今中国艺术品市场现理性氛围,也是那些“真、精、希”艺术品价值体现的时候。荣宝斋(上海)常务副总经理许娟则称,在市场表现平稳的时候,正是藏家接手的好时机。

  文/图 芮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