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为什么是当代艺术》前言

2012-12-21 09:0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浦捷 阅读
  上海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
  《为什么是当代艺术》
  
  前言
  
傅跃慧《无题》30X120X120CM 综合材料 1986年
傅跃慧《无题》30X120X120CM 综合材料 1986年
  
  确切地说,本书是我这几年与朋友闲聊和与学生交谈时所显示的一些个人思考,时间久了,对某些问题渐渐产生了兴趣,并终于以文字形态加以认识上的整理。
  
  今天,当代艺术国际化已经成为事实,而国际化的根本原因是当代艺术的开放性和当代艺术在国际经济体中获得的发展。诚然,当代艺术既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又有着必要的现代经济形态,其开放性同样是针对于一个国家或者国际性发展的需要。今天,当代艺术已经被世界各国接受并得到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多元的国际化艺术,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也是一个现代性的过程。因此,从社会层面、经济层面以及在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来探讨当代艺术,是一个必要的自我认识基础。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崛起的现代艺术也都是这种国际背景下的产物,所以中国当代艺术既与中国社会形态有着密切的关系,又与国际环境有着必要的联系。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当代艺术为中国文化的现代性构建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催化作用,就此一点来说,它在中国现代性发展中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但是,无论中国当代艺术如何发展,中国文化本身的固有性将会使中国当代艺呈现出自身独特的现代性。时下,中国当代艺术几乎已经成为现今中国艺术的一种潮流,这与现阶段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关系。此外,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出现了普遍的对当代艺术的青睐,这同样说明当代艺术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当下的艺术,它更容易体现人们对艺术的认识和把握。
  
  正是着眼于当代艺术的现代性,有必要就东西方当代艺术的历史和现状进行文化上的梳理,以探究当代艺术更真实的含义。诚然,东西方当代艺术的发生和发展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与时代、与文化背景、与东西方关系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是本书着重想探讨的,以便在宏观上对当代艺术作出较客观的认识。此外,本书力求从社会形态和经济形态来认识东西方当代艺术,因为今天的东西方当代艺术正处于商业化社会背景中,它与经济全球化又有着某些亲密的关系,中国当代艺术也好,西方亦然,商业文化对当代艺术的影响已经日趋广泛,这是当代艺术面临的挑战,也是时代潮流对当代艺术的作用,同样也是本人不断修正认识的过程。以往,从文化性来讲,艺术的商业性往往受到文化的批判,但是这种批判无论对艺术持一种怎样的立场,有一点是肯定的,当代艺术商业化也是当代艺术现代性的一种体现,只是这种现代性在文化的习惯性上不被重视,或者被否认,正是这些原因,对商业化社会的文化形态更应该作出基本的剖析,这也是本书想努力探讨的问题。
  
  最后,真诚地感谢为本书提供作品图片的所有当代艺术家,是这些优秀的作品让本书具有了更多的思想启示,同样要感谢上海大学出版社张天志副社长长期以来对当代艺术的支持,当然还要感谢始终支持和鼓励我的家人和朋友,是他们让本书得以与大家共享。
  
  浦捷
  2012年11月21日于上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