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第二代当代艺术家崛起 成长性与投资价值引关注(2)

2012-09-28 03:00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阅读

  20世纪以来,“拿来主义”流行,我们对传统、舶来思想没有进行足够的反思、审视和再认识。杭春晓说,可喜的是新生代艺术家从“质疑”入手,进而形成肯定和自身特点。从社会学的层面来看,年轻艺术家被认同也得福于此。当然,出生于七八十年代的两个群体的生活大环境和个人经历不同,反应的画面属性也各有差异。以卡通题材为例,李继开表达出一种沉重感,80年代的艺术家则相对轻松、自由。在提及艺术家的价值判断时,他坦言,未经时间检验和对艺术家作品的系统研究之前,不能贸然断定。谈到不同年代的艺术家群体时,他说表面看来五六十年代艺术家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充满不安和动荡,新生代艺术家相对安逸,但前者的内心波动未必大于后者。看似平静的新生代艺术家其内心经历着认知方式的被构建和被瓦解,某种角度来说他们的波动更大,作品充满不确定感。如管勇以图像表现历史的矛盾和不确定;尹朝阳则表现出充满个人英雄主义幻想的焦虑;韦嘉的早期作品及康海涛对于“夜”的描绘都有着类似情绪上的不确定感;另外如李松松对于历史图像的改造显现出对于公共知识的不确定与怀疑;以及李晖对于物质性认识的质疑与重构等等,这些都是带有怀疑色彩并走向理性自觉地探索,艺术家创作的多样化是中国在某一时期呈现出的中国特征。与其说是艺术层面的意义和价值,不如说他们在社会学上更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这些艺术家和作品表现了在特殊文化进程中的一些特征。

  新生代艺术家以学术作为市场铺垫,道路开辟阶段已完成。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较低,不存在短期变现行为,其投机成分较少。李峰提倡关注优秀年轻艺术家,如尹朝阳、熊宇、康海涛、吴笛、王光乐等。以康海涛的作品为例,安静中夹杂着惊悚,美丽与悬疑同现。艺术家将中国画传统的积墨和泼墨法运用于绘画,中西结合,雅俗共赏,符合当代人的审美特征,表现了这个时代艺术的新面貌。

  渐进市场黄金期

  伍劲由今年春拍得出市场结论:新生代艺术家作品已然进入主流交易品种。目前,大约有10位70年代艺术家单件作品价格过百万,其中有5位包括仇晓飞、高瑀、贾蔼力等艺术家的百万纪录在今年春拍实现。

  当然,艺术家和市场的彼此认同都需要时间。张晓刚等艺术家被市场认识用了10年,说明市场的滞后性,它需要至少10年来检验艺术家艺术创作的可靠性。尹朝阳从2000年登上舞台到现在是10年,陈可等一批艺术家只有5年的市场经历,未来5年会是70年代艺术家的“市场黄金期”。60年代艺术家的黄金时代已经沉淀,经典作品再流通的几率很小,重返高点的难度较大。但市场需要新的方向和交易品种,新生代艺术家处于渐进性成长的状态,正好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伍劲预计,5年后市场上出现超过500万的70年代的艺术家作品也并不稀奇。

  二级市场精彩终会绽放

  拍卖场是艺术家精品的展示秀场之一,藏家以追星捧月的态势等待和追捧佳作,今年春拍书画市场的风头让当代艺术板块逊色不少。谈到时下的当代艺术行情现状,拍卖公司有自己的看法。   提质减量寻找新精品

  保利拍卖公司油画部主管贾伟:

  拍卖通常选择市场上被认可艺术家的经典作品,是交易和凸显价值的双平台。市场上被认可的当代艺术家如方力钧、张晓刚等拍卖价格始终坚挺。藏家始终在寻找优秀艺术家不同年代的精品,他们更注重艺术家的“深度”,而不是“量”。这种情况下,拍卖可以给年轻艺术家一个可能性平台,同时给藏家提供可能性机会。在快节奏、快消费的社会语境下,年轻艺术家已迈开脚步有了新的突破。

  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公司,要保证品牌的话语权首先要考虑收藏群体的兴趣,再结合活跃艺术家选择上拍作品。保利的2010年秋拍将更注重“提质减量”,体现拍卖公司的专业性和学术性。

  贾伟表示,市场始终在寻找全新模式的作品,期待新鲜血液的注入。年轻艺术家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需要几年过程,要脚踏实地,不放弃对艺术的信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未来趋势向好。

  市场需求低价位正是新藏家敲门砖

  苏富比拍卖中国东南亚区董事及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

  2010年后的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很多藏家把目标转向年轻艺术家。便宜的单价对新进收藏家无疑是很好的敲门砖,未来性和增值空间令人期待。谈到今年的秋拍,她明确表示对年轻艺术家板块持保守态度。她解释道,正在崛起的年轻艺术家还停留在画廊的培育阶段,创作风格处于摸索期,需要时间积累,暂不急于推荐年轻艺术家。二级市场的需求是新生代艺术家作品上拍的原因。拍卖公司会对市场的需求、艺术家的发展、画廊对艺术家的规划等综合因素做详细的分析和评估。由此看出,拍卖与画廊对待艺术家的做法和市场经营方向有所不同。但随着收藏家群体的年轻化,林家如表示,拍卖名单也会年轻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