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过云楼藏书拍天价 拍卖行称宋刻本价格已升两成

2012-11-14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南京11月13日电(孙莹)“宋刻本的价格确实在此次拍卖(2012匡时春拍)后有所提升,大约有20%左右。”13日,在匡时2012南京秋拍精品展上,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表示,“过云楼”拍出天价后,宋刻本立刻升值。

  “过云楼”为清代苏州顾家藏书楼,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经六代人150年传承,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等800余种。

  1992年,南京图书馆以40万元人民币购得占“过云楼”藏书四分之三的541部3707本藏书。2012年6月4日,在北京匡时国际春拍上,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2.162亿元拍下“过云楼”另四分之一藏书,刷新了中国古籍拍卖纪录,在其中179种1292册“国宝级”古籍中,既有存世孤本宋刻《锦绣万花谷》和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也有黄丕烈、顾广圻等大家批校的手迹。

  “宋刻本的价格确实在此次拍卖后有所提升,大约有20%左右。‘过云楼’的拍卖能推动整个社会对古籍善本的认识,尤其是宋刻本。”谢晓冬说。

  业内对古籍收藏有“虚热”和“泡沫”的质疑一直未散。对此,谢晓冬认为:“现在讲这个市场有泡沫还为时过早;而且对于价格来讲,很大程度上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没有一个客观标准放在那里。”

  对于近年来古籍善本收藏价值是否有大幅度提升,谢晓冬表示:“大幅度提升可能会比较难,因为市场发展会有一个过程。”但他也对将来古籍善本的收藏很有信心。

  “回顾古代收藏史,一直到民国,收藏家中有40%都收藏古籍善本。可目前收藏家的古籍善本收藏比例几乎是没有,因此,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他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