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岳敏君与娱乐圈有渊源:画作贯穿电影《爱出色》

2012-11-08 10:19 来源:楚天都市报 阅读

岳敏君创作的油画《井冈山》

岳敏君创作的油画《井冈山》

  “F4”中的三成员作品要来武汉展览了!你还在掰着手指想是言承旭、周渝民还是……都不是!

  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和岳敏君,被称为当代艺术“F4”。从2004年以来,他们作品已经从边缘而小众的市场层面迅速提升为引人注目的市场焦点。

  明日,湖北美术馆将举行《再历史——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当代艺术“F4”中的三位——王广义、方力钧、岳敏君的作品将现身。虽和娱乐圈“F4”完全不沾边,但当代艺术“F4”中也有和娱乐圈交往颇深的人。

  岳敏君:与娱乐圈近距离

  2010年,姚晨、刘烨、陈冲等人主演的电影《爱出色》中,刘烨扮演的先锋画家栾亦鸿有一个偶像,这位偶像就是岳敏君,他的画作作为重要道具贯穿整个影片。而岳敏君和娱乐圈的“触电”不止这一次,此前有报道称,岳敏君在香港举办展览时,刘嘉玲还到场祝贺;王力宏的歌曲《摇滚怎么了》里也唱起“敏君似的笑脸”;岳敏君还曾为宁浩电影《黄金大劫案》绘制概念海报“哪咤宁浩”……

  提到岳敏君的作品,首先想到的便是“开口大笑、紧闭双眼”的人物形象。近年来,他遭遇“创作风格单一”的质疑。此次在武汉展现的作品《井冈山》,会让你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岳敏君。

  方力钧:中国艺术界最著名的“光头”

  方力钧也和娱乐圈打过照面。据报道,他曾在张元的电影《绿茶》中客串角色,和姜文有对手戏;和武打明星赵文卓打过官司;他的个展也会引来任达华夫妇等娱乐圈明星围观……但他最显著的符号不是与明星那些事儿,而是他的“光头”。方力钧的“光头”人像系列,被人们认为是他非常显著的艺术符号。作品推出后,被国外画廊争相收藏,最高拍卖价曾达到千万元人民币一幅。

  王广义:成名作绘于武汉

  三位艺术家中,与武汉最有缘的要数王广义了。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王广义曾在武汉任教,并开始创作《大批判》系列。其后,王广义参加了“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能够被选入这个展览,对于中国任何一位艺术家来说都是巨大的学术肯定。此后,“圣保罗双年展”、“国际艺术邀请展”、“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亚太当代艺术3年展”等频频向他招手。如今的王广义,在北京拥有宽敞的工作室,每年总是频繁地收到国内外各种展览的邀请。

  记者伍迪 实习生张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