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东升:支持年轻艺术家,很值得

2012-10-16 09: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隽 阅读

陈东升

陈东升 

  经济观察报 王隽/文 泰康人寿的老板陈东升,虽然改行做了保险,但从来都不曾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权力榜单上消失。

  9月20日,他领到了重量级的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

  基于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陈东升于2003年正式设立了非营利艺术机构“泰康顶层空间”,定期举办艺术展览,致力于当代艺术家实验性创作的推动和研究,并开始长期赞助支持年轻艺术家,关注多种新媒介的实验性创作。多年来,陈东升在各种场合以多种方式不断地向身边的员工和周围的企业家朋友介绍艺术,鼓励他们走近艺术。正是由于陈东升对于艺术文化的贡献,使其被美国专业艺术杂志《Art Auction》发布的“全球艺术年度百强权力榜”评选为“2011年度全球最重要的十大艺术赞助人(Power Patron)”,也是本次评选中唯一获选的亚洲人。

  颁奖典礼现场展出了多件泰康空间收藏的艺术作品,比如张晓刚的《血缘系列》油画、蔡国强的火药画创作、作为“85美术运动”谢幕礼的肖鲁的照片作品《对话》。

  难能可贵的是,在颁奖礼举行地丽思卡尔顿的宴会厅外,我们看到了泰康空间一直支持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胡向前的《蓝旗飘飘》、刘窗的《无题( 舞伴)》的两组行为录像作品,还有来自辛云鹏名为“发电”的手摇发电机,以及在颁奖典礼现场播放的马秋莎的《黎明是黄昏的灰烬》。泰康人寿通过收藏这些新兴艺术形态的作品,给予了年轻艺术家创作上的支持,使得中国的艺术文化事业更有生机与活力。

  谈到自己的团队,陈东升非常坦诚:“我的泰康空间团队,比如负责人唐昕,她如果跳槽去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做当代艺术部的经理,薪水会比现在翻几倍,这个小团队也在经受着外头的诱惑啊,但他们没有,始终坚持,十年默默无闻。社会的确很浮躁,浮躁带来了繁荣,也充满弊端。我们能认识到‘浮躁’二字就行,不能把今天的成果、把过去三十年的成果毁灭、否定掉,这个时代就是快餐的时代,泰康空间做的,正是在这个浮躁的大环境里按照自己的路线和逻辑行走,心如止水,耐得住寂寞。泰康空间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收益,但今天给我这个奖,说明社会可以看到你做的事。我们的企业花在这个空间上,十年大约有五六千万,我们用这些资金,支持了三百多个艺术家,尤其是年轻艺术家,给他们做展览、推广、出版……很值得。”

  陈东升回忆起去年泰康在中国美术馆做的十年收藏展,当时有许多泰康人寿的企业收藏一并展出,不乏蔡国强、张晓刚、刘小东这样的著名艺术家,但陈东升还是提起一个资深的评论人回馈给他的话——“你别以为你花那么多钱,蔡国强的刘小东的,大家都太熟悉了,你旁边那个厅的年轻人们,他们水平最高。”陈东升提起来很欣慰,“十年了,年轻人逐渐被大家接受。”

  随后,陈东升对艺术界、拍卖界的一些近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