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柏林艺术区租金疯长 艺术家无力承担不得不离开

2012-10-15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柏林艺术区租金疯长艺术家无力承担不得不离开

     以艺术作品《碎瓶子》闻名的波兰艺术家阿丽佳·柯维德在克罗伊茨贝格的工作室也面临高额房租的压力

  地产的发展在为市场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已成为艺术家眼中的毒药。2011年,德国柏林的房租较去年同期增长7.4%。目前,不断高涨的房屋租金让柏林的艺术工作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许多艺术家由于无力支付高额的房租而不得不离开柏林。

  克罗伊茨贝格艺术区位于柏林市区中南部,目前有5500余名艺术家在这里设立工作室。这个区域曾经是柏林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二战后,移民众多、积贫积弱的克罗伊茨贝格在难以招商引资的情况下,调整了该区的房租。此举吸引了诸多艺术家来此定居,该地区逐渐发展为柏林最为活跃的文化中心之一。然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当初凭借低廉房租打开局面的克罗伊茨贝格如今却是柏林地价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租金已经超出了艺术家们的承受范围。

  “如果没有支援政策,柏林的艺术工作室就要玩儿完了!”受德国艺术家职业协会委托,担任艺术工作室负责人的房产商弗洛里安·雪特勒说。据他介绍,那些需要更换工作室的艺术家,以及新进入柏林、未签订长期房屋租赁合同的艺术家,受房租激增的影响不得不计划搬离,大部分30岁以下的年轻艺术家选择去市郊的工业区寻找出路;而大部分在柏林开设工作室的“老住户”,由于拥有长期房屋租赁合同,目前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但由于被认为拖累了整个地区房租的上涨,受到严重的排挤。

  弗洛里安认为,艺术家在帮助柏林塑造国际形象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艺术家为聚居区带来的文化价值正是该区域地产增值的重要原因之一,艺术家却要为房价的增长承担凄惨后果,这非常不合理。此外,与创意产业相关的工厂纷纷尾随艺术家落户艺术区,如果艺术家被迫搬离,这些工厂、公司必定也会离开,这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造成沉重打击。”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柏林将不再是艺术家的天堂。与此同时,距离柏林不远的莱比锡却在政策上大力扶持艺术区,颇有成长为德国新的艺术之都的趋势。莱比锡不仅拥有很多闲置房屋,还有相关的奖学金项目,该市的城市建筑法的限制较少,市政部门非常注重创意产业,也鼓励民众对闲置房屋进行改装、修葺,加以利用。

  (宋佳烜 编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