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傅抱石巅峰之作:《巴山夜雨》亮相嘉德秋拍

2012-09-30 0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初志英 阅读

\

傅抱石 《巴山夜雨》

    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名作,也可以说是傅氏一生中以“夜雨”为主题的巅峰之作——于1943年创作的《巴山夜雨》将亮相嘉德2009秋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专场,估价为1300至1800万元。

    傅抱石先生自1939年春至1946年秋,即其36岁至43岁的八年间,一直居住在四川重庆郊区金刚坡下,在这段时期里,他以超常的勤奋和无限的热情,成功地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以前无古人的“抱石皴”令画坛为之一振,这批金刚坡时期的作品一直被视为傅抱石一生创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一向是藏家追逐的对象。

    《巴山夜雨》即是画家金刚坡时期的代表作。傅抱石善于以诗意入画,此幅即用李商隐名作《夜雨寄北》之意,“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除了这一名作,近现代书画部分两个精心准备的专场——“传承与变革—亚洲重要藏家之晚清民国书画集珍”和“西风东变—特立独行的二十世纪中国水墨先行者”专场,也有丰富的佳作呈献。前者共有330余件作品,此专场的最大特点可谓是从艺术史中来,到艺术市场里去,以精准的作品、条理明晰的分类,最大程度上显现了晚清民国画坛的百态。其中,于非庵《四喜图》、张大千《五色荷花》、赵之谦《眉寿图》、马晋《御鹰图》最为亮眼。

    另一个“西风东变—特立独行的二十世纪中国水墨先行者”专题,以留法的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留学比利时的吴作人,留学日本的高剑父、朱屺瞻、关良、傅抱石、丁衍庸以及两位无固定留学经历,而个人经历及创作深受影响的刘海粟和方人定等十一位画家为主线,通过他们的水墨画创作和个人的艺术理念,来回顾西风东渐时他们对于水墨画的变革和改造,希望能给市场补充进新的理念,并籍此可以展开更深入的梳理,让藏家也得以在这种纵横比较中,更具体地认知一件艺术品后面的情状。其中,徐悲鸿《峨眉古寺》、《奔马》,方人定《凝视》都是难得的珍品。

    在近现代的两个常规专场中,中国嘉德将几件重要作品、几个藏家小单元和几位画家的作品集结形成了一个主线。黄宾虹的《浅降山水四屏》无疑领衔了黄宾虹的“浑厚华滋”单元。这件征集自东南亚的深宅大屋的精品因为一直被珍视,被藏家极其用心的保存,时至今日也菁华尤存,无论取任一局部,都堪称丰富完美,而整体看的时候,又恍如一件印象派的作品切换到中国水墨上。此件作品估价为380至580万元。在张大千的“一生江海客”单元中,作品多由山水画组成,尤其难得的是疏理了他的山水画由上世纪40年到50、60、70、80年代各个阶段面貌的变化。这个单元两件重要作品当属创作于1949年的《溪山初雪图》和1967年《春山匹练图》。

    此外,此次还有一件重量级红楼主题藏品将现身,为红学家魏绍昌先生于1976至1980年前后搜集的70余位我国当代大诗人、大画家、大书法家及红学家们的书画作品及题诗,程十发、丁聪、吴作人、沈丛文、茅盾、俞平伯、华罗庚、唐云、陈佩秋、曹禺、启功、张乐平、叶浅予、叶圣陶、黄苗子、钱钟书、戴敦邦、谢稚柳、关良等等名家的作品均收录其中,相信喜欢红楼的藏家将大开眼界。

    嘉德2009秋拍将于11月18日至23日举行(邮品钱币铜镜展拍自2009年11月8日起),推出涵盖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陶瓷及雕刻艺术、油画雕塑影像、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珠宝翡翠等门类的共17个专场6600件拍品,展拍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