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选个空白十年后就是第一53组藏品拍出74万

2012-09-30 04:19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田泳 阅读

\

李葆华在李大钊著作《史学要论》上签名

\



井冈山《共产儿童读本》八本全套

  “不急,不急,是你的早晚归你。”虽然闭着眼都能逛潘家园、报国寺这两个著名的收藏品市场,但每次去,秦杰都忍不住怀揣一份“不期而遇”的美妙期待。不急不急,他嘴里念念有词,也许,一转身,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就在等着你。

  三千本古书全是“垃圾”

  第一次的相遇是在13岁。父母下放无书可念,他跟着母亲下放时的养猪队长张鲁泉学写毛笔字。张鲁泉是老八路,床底下的古字帖一下夺了一个少年的魂魄,那里面有万千沟壑、有风光无限,还完全不解历史风情的秦杰着了迷。后来张鲁泉回北京当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党委书记,秦杰也随父母回了城,他开始泡在故宫的明清字画馆里,开始了慢慢涉足古书典籍、唐诗宋词、明代版画的收藏。

  秦杰有了3000本古书,觉得自己好歹也算一青年收藏家了。1990年,他从3000本古书中千挑万选了5本,去拜访藏书大家、时任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姜德明。才拿出三本书,姜德明就拦住了他:“小秦,你别拿了,这些全是垃圾,你干嘛要追着我们跑?这些都是我们玩剩下的。你熟读党史军史战争史,用三五千元买这些垃圾干什么?你为什么不选别人没走过的路,你为什么不去收藏延安、收藏长征?”一席话如醍醐灌顶,惊得秦杰满背冷汗。至今,他仍然对姜德明深怀感激。那时的旧书价格已一路飙升,对秦杰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再“玩”这些旧书无疑走入死胡同。和前辈收藏大家的距离几乎令他绝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