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京红木商圈变旅游名片清式家具蕴西洋文化

2012-09-30 04:1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亚力 阅读

\

造型奇特的鹿角椅

\

清式家具扶手处的罗马柱是西洋文化标志

\



江南秋韵是用红木雕的一幅画,主要表现江南秋色 车亮/摄

    一说起北京的古典商圈,国内外游客往往就想起了潘家园,潘家园已经成为北京的地标,来来往往的游客爱去那儿捡漏淘宝。其实离潘家园不远,还有一个风雅之士喜欢去的地方,那就是爱家红木大观楼。

    周末了,如果你想听听京剧,爱家红木大观楼二层有京剧票友玩票的地方,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新石器时代的陶瓷,看到明清时期的家具,嗅到“一片万金”的沉香。

    清式家具蕴含西洋文化

    进入爱家红木大观楼,这里古色古香的家具、优雅深厚的古典音乐让人心情一下子沉静下来。看陶瓷、观古琴、欣赏雕刻,此情此景,的确使得来去匆匆的游客陶醉一番,感受一下古人的闲情逸致。

    记者来到大观楼一层右边的北京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有限公司,清式红木家具各式各样,典雅精致,每把椅子的精细做工都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红木家具椅子是四角出头,代表“出人头地”,椅子前两个角比后两个角高,代表“步步高”。仔细观察仿清式家具,上面的雕刻精巧别致、清雅怡人,有山水雕刻,可配诗“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记者看到一把清式椅子,椅子背上的角是罗马柱形状,“这表明清朝比明朝要开放一些,罗马柱是西方传过来的,是西洋文化的标志”。北京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外也很喜欢红木家具,很多国外游客尽管携带不方便,但还是会购买带回去。

    游客主打为中年人

    记者了解到,红木家具的价位从几万元到百万元不等。红木大观楼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此一游的多为有一定资产的中年人。如果说比较好玩的可以留住游客的活动,那就是二楼汇艺馆的京剧、相声,晚上一些传统艺术爱好者乘兴而来、尽兴而去。

    这里三层有中国陶瓷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家以陶瓷器保护为主的博物馆,这里汇聚了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民国时期的各种陶器、瓷器的整器、残器、标本数千件,其中包含了各个时代的精品、孤品。部分陶器在国内外博物馆中也较罕见,填补了中国陶瓷器的空白。

    大观楼定位为红木文化传播窗口

    爱家红木大观楼隶属于享誉京城的爱家集团,位于北京城区的南三环与南四环之间,距离北京分钟寺古玩市场不过二三百米,拥有商户140户。

    听京城古典商圈风声渐起,观爱家红木文化浪里烁金。然而,京城的古典商圈,有潘家园、有琉璃厂、有秀水街,红木大观楼如何定位?怎样发展成为文化旅游名片?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红木大观楼做整体规划,形成中国红木产品的集聚区及传播中国传统红木文化的窗口,吸引国内外研究中国红木文化、历史文化的收藏者和旅游者。另外,为配合红木大观楼的发展,周边也要进行硬件建设,以适应游客消费需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