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林云腾:玉文化没有界线,猪形具有吉祥的意义

2012-09-30 03: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群飞 徐欣然 关绮薇 阅读

\

C形龙

\

玉猪形龙

  红山文化玉龙曾有“中华第一龙”的美誉。中华民族向以“龙的传人”自居,龙的起源同我们民族历史文化的形成和文明时代的肇始紧密相关。请看——

  红山玉韵中华情(博物馆巡礼)

  明亮的橱窗里,环形玉耳玦透着莹润的光泽。8000年前的美玉,让人浮想联翩。举世闻名的“中华第一龙”、纹路精致的玉勾云形佩、线条流畅的玉猪形龙……1368件新石器时代玉器珍品静卧在陈列柜中,向人们讲述着“红山玉韵”的故事。8月16日至9月18日,“海外遗珍——海峡两岸红山玉文物瑰宝展”在北京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展出,共有1100件玉器、260件石器、8件贝器参展,时间跨度约4000年,按器形、作用、特色,分为三大篇章十个系列:“天工开物”的农渔猎武器类,“几何乐章”的配饰类和“生命礼赞”的信仰神像类。展出的玉器数量之多、年代之远、品种之全,被专家评价为“叹为观止”。

  红山古玉聚京城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著名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其中心分布地域集中于辽宁西部、内蒙古东部。从8000多年前的兴隆洼文化到4000多年前的夏家店下层文化,统称为“泛红山系文化”,经历4000多年的发展,其中各文化类型均有玉雕制品,在红山文化时期达到了玉器制作与使用的巅峰。

  一块块古玉,记载着一段段红山文化发展史。展品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享有“中华第一龙”美誉的C形玉龙,它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好的龙形象,于1971年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发掘出来。玉龙由墨绿色岫岩雕刻而成,它的吻部前伸,略微上翘,嘴紧闭,双眼突起,有一双对称的圆鼻孔,身体蜷曲呈英文字母“C”字形,因而得名。

  年代最久的要数一块出土于兴隆洼文化的玉耳玦,它通体碧绿光滑,线条流畅,给人以圆润简约之感,向世人展示着世界最早的玉文化。玉耳玦是原始先民们最早的装饰品,通俗解释为耳环。环上有个缺口,用以夹住耳朵,做工精细,打磨至少需要两代人的时间。“这件玉耳玦所处的年代大概在8200年到7500年前,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提前了3000年。”此次展览负责人、台湾大学地质研究所林云腾教授介绍。

  展览中,观众还可以欣赏到雕工简朴的玉鹰、阴阳兼具的玉双联璧、锋芒毕露的箭簇等等,既能体验到兴隆洼文化的原始质朴,又能领略到红山文化的浑然天成,还能感受到夏家店下层文化的中规中矩。

  海外遗珍归故里

  此次展出的红山古玉,原本散落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英国、瑞典等20多个国家。林云腾指出,在中国,由于人们早期对红山古玉的价值缺乏认识,造成了大量的外国人类学家、地质学家、考古专家等来华进行考古、挖掘,带走了一批红山古玉。二战期间,东北沦陷,相当一部分的红山古玉又被掠夺。

  海外106位华人收藏家、企业家,历时80余年的收集、收藏,最终使这些流落他乡的红山玉器聚在一起。“这期间整整经历了五代人啊!”林云腾感慨。此外,这1368件红山玉器又经过了台湾和大陆专家几轮鉴定筛选,才从6000多件文物中脱颖而出。“我国出土并正式发布的红山玉器只有四五百件,1000多件红山古玉的展览,实在很难得、很少见。”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馆长陈四光说。

  2004年,这些红山古玉第一次在台湾展出,引起了当时在台访问的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的注意,他向主办方表达了希望红山古玉能到大陆展览的意愿。“我们也觉得,这些属于中国的红山古玉,应该回家展览,让国人都看一看。”林云腾回忆。2005年,1000多件红山古玉登陆南京博物馆,拉开了在中国大陆连续5年展出的序幕。林云腾说,亚洲、欧洲和南美的一些国家都已发出邀请,希望能够在本国展览这批红山古玉。

  古玉传递两岸情

  “透过古玉,我们能了解到古人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林云腾说,古玉传递着文明的信息。红山玉器造型各异,以猪形为多,这缘于先民对猪的崇拜。当时的人们还没有圈养技术,猎百兽进行饲养,但狼虎食其幼子,无法繁育;野猪却可以驯养,为人们提供赖以生存的肉食,使先民的子孙得以延续。因此,猪在古人眼中是带有神秘色彩的生物,猪形具有吉祥的含义。“中华第一龙”C形玉龙,便有着猪首的特征。

  这批展出的红山古玉,凝聚了中华千年的文明积淀,也承载着两岸同胞的文化情谊。

  “展览在展示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的同时,也促进了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加深彼此的互相了解,体现了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意。”陈四光表示,红山文化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如此数量、规模的红山古玉展览,对于展示我国的文化传承,意义重大。适逢新中国60华诞,展览正好可以作为一份献礼。

  “玉文化是没有界线的。”林云腾说,在台湾有很多人致力于包括红山玉在内的东洋玉文化研究,海峡两岸需要更多这方面的交流。这次展览也向台湾等地区的收藏家、爱好者展示了大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