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首都博物馆联合全国25家文博机构8月承办展览

2012-09-30 03:52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为庆贺新中国六十华诞,首都博物馆将于8月中旬至9月隆重推出《千古探秘——考古与发现》、《城市记忆》、《早期中国——中华文明起源》、《多彩中华》四大展览。展览涵盖了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现代生活飞速变革、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多元内容,先民的伟大智慧与今人的奋进历程,共同昭示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前景。

  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和全国25家文博机构共同承办的《千古探秘——考古与发现》展,将于2009年8月18日——11月30日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厅展出。展览汇集从商代甲骨、周代盟书到古代西域的“微笑”干尸,共260多件套国内历年出土的文物精品。其中不乏首次面世的最新成果。展览将为观众介绍考古学常识以及我国考古学的重大发现。此次展览在陈列形式上予以了大胆创新,通过对遗址、墓葬发掘现场的复原,及对现代考古科技成果进行实物展示,追问引人遐思的“未解之谜”,达成展陈在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方面的高度统一。普通观众能够轻松地认识考古学“最鲜活”的一面,使往日覆盖着层层神秘面纱的考古学和田野发掘工作,第一次真实、全面、客观、平易地展现在普通人面前。该展览票价30元。

  由首都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共同主办的《城市记忆——百姓之家》也将于2009年8月18日——10月31日,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M展厅举办。历史的进步最直接、也最本质地体现在人们生活的变化及其映射的精神世界的更新上。此次展览通过复原建国以来自50年代到改革开放,直至新千年各时代普通北京人的家居场景,昔日承载着吃穿住行的800余件“老物件”,讲述着六十年北京人的梦想和追求,使历史陈列回归“人的世界”,实现“精神关怀”的价值功能。观众可以从志愿军立功奖状、军功章、“无所不包”的老票证,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峥嵘岁月。羊拐、弹弓小人书到各式铁皮玩具,珍藏着六、七十年代童年的美好记忆;“百灵”收音机、“海鸥”相机,记载着“实现四化”的梦想;“雪花”电冰箱、寻呼机、大哥大折射着经济腾飞的印记。不同时代的“全家福”合影既饱含了社会风貌的变迁,更多的是中国人不变的亲情和温暖。该展览免费参观。

  《早期中国——中华文明起源》和《多彩中华》展览将于2009年9月开幕(届时我们将会再召开新闻发布会)。

  上述四个展览将为广大观众欢度国庆假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文化享受。展览期间,首都博物馆还将举办学术讲座、互动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敬请大家关注首都博物馆网站。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