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把时间凝聚成美丽收藏品市场的新宠琥珀

2012-09-30 03: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铁石 阅读

\

    我国收藏琥珀的历史悠久,这在《唐史》中有记载。古代很多文人墨客都钟情过琥珀,他们在诗文中对琥珀大加赞扬。韦应物在《咏琥珀》中写有:“曾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觌。”而大诗人李白则有“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且留琥珀枕,或有梦来时”等诗句留传于世。

    琥珀作为一种最古老的宝石,形成于数千万年前,是史前松柏科植物的树皮破口处流出的一种有机胶状体——树脂,在地壳运动中深埋地下,经过漫长地质时期,树脂中的成分挥发并聚合,固化成琥珀,其内部常含有各种昆虫,如蚂蚁、蜘蛛、蚊虫及种子、炭化的树叶。对生物学家或地质学家而言,琥珀的收藏价值在于它的历史演变过程;于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来说,只有内含稀有昆虫或植物的琥珀,才称得上是一件奇货可居的至宝。

    琥珀艺术品过去在国际市场上行情平平,收藏者很少,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台湾地区宗教文物市场的盛行,琥珀才开始在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区流行,随着收藏者日益增多,其价格也一路上涨。近几年来,许多欧美艺术品爱好者也加入了竞购者的队伍,促使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的新宠,其市场价格也屡创新高。

    几年来,我购买了几十件琥珀藏品,其中包括琥珀挂珠、琥珀鼻烟壶、琥珀手串、琥珀摆件、琥珀料胆瓶这些以琥珀为材料的器物。看着琥珀中被包裹的昆虫,自己仿佛回到了万年前的世界,仿佛目睹了整个历史的演变过程。琥珀把时间凝聚成美丽,见证着时间的永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