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当代艺术展进入亚洲时间

2015-12-14 08:50 来源:新京报 阅读

  广州三年展的这次变身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加法是将其更名为“亚洲双年展”,减法则将艺术家阵容缩减为47组。今天,“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 州三年展”将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主办方称此届双年展上,将有来自20个国家的47组艺术家呈现他们的“亚洲时间”。

  诞生

  一次对抗西方艺术制度的产物

  国内艺坛双年展众多的格局下,广州三年展很早就希望对双(三)年展制度有所革新,2011年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就呈现了一个跨三年度的动态展览。 如今,广州三年展又演变成了亚洲双年展这一新品牌,以亚洲为基点,探讨亚洲的文化、意识。这是国内首次以“亚洲”命名的艺术双年展,也将成为亚洲最大规模 的双年展之一。

  首届亚洲双年展总策展人罗一平向记者指出,“亚洲”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时空概念。随着政治文化的多元发展、亚洲经济的崛起、艺术生态的开放,亚洲 文化逐渐走向世界前台,亚洲艺术也成为亚洲问题与亚洲意识的重要表征,与此同时,亚洲艺术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亦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为此广州三年展拓展 成了亚洲双年展。

  不过尽管现在亚洲已经逐渐走向世界前台,但其作为一个概念,是18世纪或更早期欧美人在讨论远东地区时的地理名字,由此造成亚洲本土意识普遍缺 乏,“我们清醒地观察到,目前欧美国家正主导着艺术双/三年展机制的话语权,国际诸多大型艺术展如欧洲意大利的威尼斯双年展、亚洲韩国的光州双年展等都是 这种话语权的产物,均以西方艺术观念为中心,以与西方艺术接轨为标准。为突破当代艺术双/三年展机制的西方中心主义,彰显亚洲意识,有了策划首届亚双展的 初衷。”

  阵容

  让世界艺术家都参与进来

  尽管命名为亚洲双年展,但这绝不是个亚洲艺术家的狂欢。罗一平称亚双展是“亚洲问题,全球表述”,从“亚洲人看亚洲”到“欧美人看亚洲”,再到“世界看亚洲”,“由此打开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视野。”

  届时观众也将看到参展艺术家并不局限于亚洲范围,而是在世界范围内吸纳了包括中国、韩国、印度、日本、波兰、意大利、德国、美国等20个国家的 47名/组艺术家参与其中。该展主策展人张晴告诉记者,策展团队选择艺术家的标准是,亚洲和非亚洲国家的艺术家们都在现有作品中对“亚洲时间”“亚洲问 题”有所呈现。类似荷兰艺术家所拍的影像关注的是人贩子问题,亚洲国家之间人的迁徙问题。与此同时还有西方艺术家关注亚洲沦为全球代工厂问题。

  当然,虽然是“亚洲问题,全球表述”的亚双展,不过作为东道主中国艺术家占的比例绝对是最多的,共有十余位。其中不乏当代艺术明星岳敏君等人。 据介绍,岳敏君此次带来的是新作品《墨衣》,该作品将使用一百件白衬衣,以此反映儿时的影像记忆,衬衣上染有的墨汁则代表了历史的传统。不过这还不是全 部,这件作品还包括了用鞭子对白衬衣进行抽打,以此暗示施虐和受虐的关联性,以讨论大众文化心理的形成原因。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