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岳路平访谈之五(2)

2012-09-28 02:46 来源:成言艺术 作者:岳路平 阅读

    另外纺织城又是一个很特殊的例子,纺织城是因为西安有一个西安美术学院。本身美术学院的教学是比较保守的,一部分青年老师或者很多学生为了获得自由创作的空间,最开始在西安美院周边进行独立的生活和创作,甚至在村子里边举办展览和活动,在城市的空间以游击方式举办一些相对独立于美术学院的艺术活动。一直到2007年时,行政上固定的区域就在西安的东郊纺织厂,也是作为一个逻辑性的发展,跟北京的发展还不太一样。因为北京毕竟有一个不同,一个是宋庄的弱政府,另一个798是因为有使领馆的支持,是有阵地的。那么西安这种情况,不满意美院的教条和保守,出来自发形成。但非常遗憾的是经过两、三年的推广后,纺织城艺术区所在的灞桥区政府就把它当做一个香饽饽,像一块肥肉,成为新的阵地。这个艺术区在之前没有依靠任何政府或者企业的力量自行去推广它的时候,的确获得了政府、媒体和大众的关注。所以纺织城很快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知名度。紧接着市长甚至省委书记都来这里视察,当地的灞桥区政府就看到了机会,因为我们知道纺织城所在的灞桥区本身就是一个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下的产物,整个区域都奄奄一息。当时这个城市到处都是破产的,停产的车间。所以他们觉得艺术区作为一个激活当地文化活力的亮点,就很重视。但是他们采取了跟曲江差不多一样的办法,也希望做一些非常的效应,激活周边的土地,拉动当地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就开始不太尊重艺术本来的规律。做活动的时候也仅仅从一个效应和利益的角度考虑,没有从我们在07年之后三年里专业化的角度,对于纺织城过去的专业性产生了巨大的伤害,就是它对于艺术家自发的真性的东西,就遭遇了跟曲江差不多一样的情况。但是比曲江更加悲惨,因为曲江毕竟没有这么一个基础。因为纺织城是先自发在前,后来被摘果子在后,这种反差令人非常失望。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就可以对比北京和西安的环境,为什么我刚才强调宋庄强势的艺术家和弱势的政府?在中国的环境下面刚好能够形成。但是在西安的强势政府对弱势的艺术家就会导致最后的这个结局,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两个城市的不同,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式环境的不同。
   
    记者:我想知道那种规划和错误的策略是唯一失败的原因吗?
   
    岳老师:在我们第一次访谈里边也谈到了,所谓的规划,它好像听起来是没有错的,甚至包括我知道现在798也在规划,但是每一个区都面临着草根性,就是自发的生命力和规划性之间的矛盾。你会发现艺术是一个非常脆弱、敏感的像婴儿一样需要呵护的东西,一旦你对它进行规划的时候,很快就会死掉,这是我发现的一个问题。等于刚才我说曲江是绝对的强势政府,所以不可能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可能有任何野生的基础。纺织城是野生在前,很快就被别人摘了桃子。这个东西,对于纺织城就弥漫着一种唯利是图,就是一切向钱看,一切跟着政府的GDP运转的方向。798稍微要好一点,798里边毕竟还是有一些有实力的机构存在,所以你的规划和它之间还是形成一个博弈。而且798不但是有本土的艺术机构,也有像尤伦斯和佩斯画廊这种西方相对非常专业的机构在里边支撑着这个板块,所以我说798还存在着一个博弈。现在我比较乐观的是宋庄,相对来说。
   
    记者:为什么?宋庄也有一些规划?
   
    岳老师:宋庄的规划是挡也挡不住的,作为任何一个政府领导来说,都希望使这个地区政治、经济的效益最大,但是我并没有说宋庄非常好。我们分析两个点:一个最草根的生命力是艺术家,他们的创造力和原生力;另一个就是政府的规划和政绩的需求,这两个在力量抗衡的时候,在宋庄我认为目前这个跳板是比较正常的。我并不是说绝对乐观,因为我刚才分析了798、曲江还有纺织城,一对比起来我觉得宋庄太好了!比如以前我们提到有人说爱因斯坦小时候做手工作业很差,做得凳子非常难看,老师就批评爱因斯坦说,你这个凳子怎么老是做得这么恶心呢?爱因斯坦说:“我这儿还有一张更恶心的。”然后就拿出来。意思就是说,好和不好是要对比起来的,我比较相信这一点。就是包括对社会,对世界,对这个政治的前景如何判断。我比较相信“次优原则”,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谓的次优,就是我们几乎无法去设想最完美的社会现状,我只是在目前几个当中选择相对好的那一个,这个就是美国政治的原则。比如说,你说他们每次选出来的总统,真的是十全十美的吗?从来没有,每个总统都有缺点,你现在给我的就是两个同样有缺点的东西,我肯定选择一个缺点相对少的,这就是“次优原则”。社会只是在这个次优原则不断地推动下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务实的观点。这种观点,它的一个对比,就是乌托邦式的,认为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完美的。比如我说瑞士福利制度很好,艺术家无忧无虑,比起我回来做更好。问题是我在瑞士,再好我也不想呆,为什么?那不是我的国家,也不是我的语言环境,也不是我能够创造东西的地方。我最多就是去参照一下,所以你生活在自己的文化环境里边毕竟更自在,我们也不能求全责备地说要很快地向瑞士那样,这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事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