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邱志杰:中国当代艺术的特点正在形成中

2012-09-30 03:30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邱志杰 阅读

\

邱志杰

  第53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6月6日至11月22日现身水城。由七位艺术家组成的中国国家馆第三度亮相威尼斯,“给马可波罗的礼物”等邀请展也将次第登场。搜狐文化将全程直击此次双年展,第一时间为你奉上最新的精彩报道。敬请关注……

  搜狐文化:这次中国馆主题是“见微知著”,您是怎样理解这个主题的?

  邱志杰:这次双年展的主题是“制造世界”,而“见微知著”是一种东方式的“四两拨千斤”的文化,这是传统的中国智慧介入世界,用低调、很平和、很小巧的姿态参与世界构成。
 

  搜狐文化:您觉得您的作品为什么会入选威尼斯双年展?

  邱志杰:我刚刚做过一个展览,叫做《破冰—巨人的沉默》。我觉得现在的生活中,人们过于热衷建造一些庞然大物,所以我才有关于“巨人症”这个展览的思路。可能是这次展览对这种现代化建设中的发展道路和出现的问题进行的思考,引起了策展人的共鸣。

  搜狐文化:您期望自己的作品在双年展中取得怎样的反响和成绩?

  邱志杰:我做的不是很张扬的作品。它很朴素,但可以引起人们的思考。所以我想,这个作品不可能引起轰动的效应,但是人们看到它时会驻足思考,能体会到我们中国人理解世界的态度。

  搜狐文化:中国当代艺术区别于其他国家当代艺术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邱志杰:我觉得这个特点正在形成中。整个中国社会在一两百年来正经历着激烈的转型,这种转型还没有彻底完成。中国的当代艺术与中国的社会进程在密切互动,所以它带有这个国家所有的特质和气质。

  搜狐文化:在您看来,国外艺术家对中国当代艺术有什么认识?

  邱志杰:中国当代艺术家对国际的了解远远超过世界当代艺术家对中国的了解。所以不管是唐人街的中国,还是革命的红色中国,或者是改革开放的中国,都在交替影响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我希望他们能通过多种多样的当代艺术打破关于中国的刻板印象。我们的艺术品中反映出越来越多的观点,这些观点提供了多元化的观看角度。这种现象的出现永远都是一种进步,它可以提供更丰富的视角,超越那些偏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