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新生:2009年塔沃斯文化艺术沙龙装置艺术展

2012-09-30 03:3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2009年塔沃斯文化艺术沙龙装置艺术展(1)——新生
  展览时间:2009-6-1至2009-6-15
  开幕时间:2009-6-1
  展览主办:塔沃斯国际文化艺术沙龙
  Touch International Salon of Culture &Arts
  策 展 人: 陈瑜(vivien chen)
  参展艺术家:刘向华,袁文彬

  塔沃斯国际文化艺术沙龙
  Touch International Salon of Culture &Arts
  
  塔沃斯国际文化艺术沙龙是一家致力于发掘与推广中国当代艺术,进行国际间艺术交流的综合艺术机构。沙龙注重作品的原 创性、学术性及当代性,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与新加坡、台湾、印尼、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多家文化机构和画廊合作,促进中外当代艺术的沟通与交流,为国内外艺术家提供一个专业而良好的交流平台。
  
  地    点:北京市崇文区珠市口大街15号国瑞购物中心
  移动电话:86 10 13241801530
  传    真:86 10 68485340
  E-mail  :touch-art@163.com

  文化传统决定着传统文化(具体样态和形式),刘向华的“城市山林”系列家俱装置不仅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具体样态和内容)的重新审视和诠释,更是在当代中国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对中国文化传统深入疑辨与反思的结果。其一,“城市山林”系列家俱装置向早在中国魏晋时就已彰显的超逸放达的精神致意。这种致意体现在其率性而富有灵气的构造方式、狂放张扬的“全金属外壳”和直接表达结构的真实自然的形式及其所蕴涵的放达的内在观念和气质。其二,另一个层面的意义在于对“合和”观的中国文化传统以及对“和谐”的中国社会现实的发问,其装置作品中那些穿透书本的凶狠利刃以及“濠濮观鱼”的生命个体乐趣又透露了历史进程中中国知识分子徘徊于兼济天下与独善其身的文化宿命。中国园林艺术中一再被提及的源自《庄子·秋水》“濠濮观鱼”的典故在“城市山林”系列家俱装置中被续写,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应当置身于传统之中进行思考,“城市山林”系列在当代中国的社会和文化现实中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和声音诉说着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宿命。其三,就创作方式和手法而言,我们注意到“城市山林”系列家俱装置基于当下城市的环境现实,其作为人口、生产力、物质资源同时也是污染源和废弃物高度集中的一种环境现实,并将这种环境现实中人类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种种随处可见的金属洁具、厨具、水暖管件、阀门等现代工业批量复制日用品进行主动错置和误读式的创造和再生。这种基于当下日常生活“就地取材”的主动错置和误读的方式表面上类似于后现代思维亦或解构主义,但它其实演绎了漫长的人类造物文明中的一个潜在规律,刘向华在其撰写的《少数民族环境艺术概论》一书中将其解释为人类造物作为一种适应环境的生存方式所展现的文化根性,并认为这种人类造物的文化根性源于生态学中生物适应环境的规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