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这是塞尚和毕加索的普罗旺斯

2012-09-30 03:2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秘薇 编译 阅读

\

  赭石色的大地,反常的银色橄榄树,蔚蓝的天空,鲜红的屋顶和向日葵……我们对法国南部的视觉印象来源于自19世纪末至今的艺术家们的描绘。今日的法国南部,也许拥有着世界上最适宜欣赏的美景,它们曾经激发了塞尚、雷诺阿、凡·高、马蒂斯、毕加索等一大批艺术家的灵感。

  近日,埃克斯-普罗旺斯的格兰内博物馆将举办专题展览,将塞尚和毕加索这两位艺术家聚在一起,展出两人的近100件作品。此次展览将为我们呈现塞尚和毕加索怎样使用相同主题——静物水果和桌布、小丑和裸泳者,怎样冲破古典绘画的条条框框,以及塞尚顽强的探索如何最终简化了几何模型并且断裂了与立体派的联系。
 
  “(法国)南部解放了感官:让你的手更灵巧,眼睛更犀利,头脑更清晰。”凡·高曾写道。但塞尚是当地人,他在埃克斯-普罗旺斯出生。在经历了巴黎和法国北部地区的漂泊之后,他返回故乡,回到这片有着强烈阳光和梦幻般阴影的故土上。他对于大自然底层形式的探索启迪了身后无数的艺术家,其中最著名的有毕加索,他称塞尚是“我们大家的父亲”。

  你可以把看参观展览和探索塞尚故乡之旅合二为一,并向圣维克托瓦尔山致敬,这座圣山在塞尚笔下萦绕不绝(出现87次之多)。你还可以参观埃克斯城外卢夫斯山上的塞尚画室,向大师的调色板、画笔和静物模型致以最高的敬意,尽管画家笔下的景观某种程度上已经被现代发展破坏了。你还可以去游览塞尚居住了40年的布方农庄,迷宫似的比贝幕斯采矿场,做一次塞尚画作的环游。

\

  毕加索是塞尚忠实的拥趸,不但购买了多幅塞尚作品私人收藏,而且最终购买了圣维克托瓦尔山北坡上的沃维那格城堡。“我为自己买下了塞尚的山。”他说。毕加索从里维埃拉搬到这里,1958至1965年间,都与其第二任妻子,也是他生命中最后20年的伴侣杰奎琳·罗珂居住在此。在这里,他创作了很多杰作,受朴素峻峭的山势影响,这些画作色彩相当柔和。

  毕加索对圣维克托瓦尔山报以一幅巨大的裸体画——《松树下的裸体》。尽管他1972年以92岁的高龄逝世于莫金思的别墅中,但他最终选择沃维那格城堡作为死后的最终归宿。现在,城堡的拥有者、杰奎琳的女儿,同意将城堡对公众开放。在展览期间,将会有少量游客获准参观毕加索的画室——内有大师用过的画笔、颜料和静物模型,还可以参观他的卧室,里面是他用过的家具,还有数次出现在他画作中的曼陀林。浴盆上方,大师亲笔手绘的一幅壁画也完好地保存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