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人称史上最强油画作者再绘姐妹篇:把酒论英雄

2012-09-30 03:09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王臻青 阅读

\

\

局部

    英国《每日电讯报》、《参考消息》、人民网、凤凰网等国内外众多媒体先后报道了一幅颇具震撼力的油画作品——《与但丁谈神曲》。正在大家热议这幅描绘了103位古今中外名人,穿越时空相聚在同一空间的大型画作时,《与但丁谈神曲》的创作者却正在描绘另一幅大型作品。

    记者日前走进省画院著名画家戴都都的工作室时,他正手握画笔修改一幅大型油画作品《把酒论英雄》。戴都都就是目前备受关注的油画《与但丁谈神曲》的创作者之一。谈及那幅宽2.6米,长6米的大型作品,戴都都说:“当初我构思这幅画,就是想用巨幅油画讲述历史。而各领域的名人正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者。”由于工作量太大,戴都都邀请了两位画坛好友李铁子、张安君加盟创作,戴都都选择了一种三人都能够挥洒自如的古典主义绘画风格进行创作。《与但丁谈神曲》曾于2007年在省博物馆展出,当时就备受瞩目。专业人士用艺术的眼光审视这幅画,大众则用新奇的眼光去欣赏这幅画。戴都都认为,这幅油画引起热议是件好事,油画艺术并非遥不可及。画家创作出的作品就是供大众欣赏的,不应只局限于业内交流。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戴都都用画笔书写历史的心愿,并非从《与但丁谈神曲》开始。 1999年,他与李铁子共同创作了一幅《中国故事》,这幅画还曾获得中国艺术大展金奖。作品以文物店为载体,描绘了几百件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文物,每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关于中国历史的记忆。之后,戴都都想用画笔,像讲中国历史一样讲述世界历史,想把那些对历史发展起重要作用的大人物超时空地会集在一幅画中。于是,就有了目前备受瞩目的《与但丁谈神曲》。

    眼下,戴都都又创作完成了一幅。这幅作品比之前的那一幅更加气势恢宏,尺寸更大,人物也更多。记者在戴都都工作室中欣赏到了这幅基本创作完成的巨幅作品《把酒论英雄》。画中人物共109位,画作的尺寸是宽2.66米,长6.6米。整幅作品呈青铜色调,具有雕塑感。戴都都说:“《把酒论英雄》的主题就是讴歌英雄。入画的主要人物是奥运冠军以及顾拜旦、萨马兰奇等为奥林匹克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物。”

    画面的主体部分是一辆载有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冠军的凯旋战车,与马拉的战车不同,更具气势的狮子、老虎拉着这架凯旋战车,浩浩荡荡地向前行进。记者注意到,众多人物均身穿英雄的铠甲。《与但丁谈神曲》中的萨马兰奇、李小龙、刘翔再次出现在《把酒论英雄》中。在画面深远的背景处,有雅典神庙、北京故宫、鸟巢体育馆等标志性建筑,在云霞流光中交相辉映。

    谈及创作初衷,戴都都告诉记者,去年年初,他曾亲历希腊,切身感受到奥林匹克伟大精神。于是萌生了创作《把酒论英雄》的念头。描绘这幅作品,戴都都运用了浪漫主义、表现主义手法,他说:“由于是独立创作,我可以运用自己的绘画风格尽情发挥。”戴都都说,这幅画还需要继续修改完善,他力求把每一个人物的表情与姿态都描绘得细致生动。

    《中国故事》、《与但丁谈神曲》、《把酒论英雄》体现出中国画家的气魄与创造力。那么,接下来是否还会有第四部曲?戴都都表示,画家创作需要心灵的感动,他并没有太明确的创作计划。他认为,优秀的作品一定是有感而发,并且兼具艺术价值与精神价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