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大英博物馆250岁“走进中国”

2012-09-30 03:00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核心提示: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的英国大英博物馆在3天前迎来对外开放25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日子,大英博物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在英国6个不同城市举办以“中国——东方之旅”为名的艺术品巡展。

\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明代景德镇关羽像

    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的英国大英博物馆在3天前迎来对外开放25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日子,大英博物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在英国6个不同城市举办以“中国——东方之旅”为名的艺术品巡展。参展艺术品的年代从3000年前到3年前不等,既有京剧脸谱和关羽塑像,也有毛主席像,其中很多展品还是它们来到英国后第一次“走出”大英博物馆。此次巡展将持续到2011年。

    热心介绍中国文化

    “中国——东方之旅”巡回展将于1月24日正式开展,展览的第一站是布里斯托尔的城市艺术博物馆,其后,它将移师到曼彻斯特、约克城、考文垂、贝辛斯托克、桑德兰等其他五个城市。整个巡展为期两年,将展出一百多件中国珍贵历史文物,包括一件罕见的明代关羽骑马像、一罐从新疆出土的保存完好的唐代饼干,还有色彩生动绚丽的康熙年间的戏院模型等。在书法展品中,还有毛泽东的诗词《游泳》的墨迹。

    展览分为五个主题,分别是技术发明、艺术娱乐、信仰节庆、饮食文化和语言书法。参观者将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重要发明,包括火药、指南针、丝绸、瓷器、算盘等。主办单位还将通过展品向参观者介绍道教、佛教和儒家学说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多姿多彩的中国节日。

    这次巡回展的主要目的是向英国公众介绍中国历史文化,主要对象是7岁到14岁的青少年。大英博物馆东方部副主任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称,“我们希望让孩子们知道,中国不仅只是意味着一种困难的语言,而是一个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一个有着丰富多彩文化传统的国家。”现在中国文化已经列入了英国学校教育大纲,不少学校也开办了中文课。

    文物归属始终有争议

    大英博物馆对于中国文化历来十分重视,经常举办关于中国的临时性展览,包括每五年一次的中国绘画系列展。博物馆收藏中国文物的历史可追溯到1753年建馆时期。大英博物馆的中国馆中长期陈列的文物有近两千件,而据博物馆近年提供的年度报告显示,博物馆馆藏的中国文物藏品更达数万件之多。它们大多是在近代殖民主义时期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从中国非法劫掠而来的。

    事实上,纪念大英博物馆250周年的巡展活动已经持续了5年。早在2003年,大英博物馆就开始了“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的环球巡展。但为了避开敏感的文物归属话题,环球巡展的北京站展品并未包括其收藏的中国文物,也拿掉了瓷器等所有权有争议的藏品。

    大英博物馆始建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博物馆,其宗旨是从世界各地收集不同历史时期的藏品,从而反映不同地区面对人类共同问题时采取的不同解决方法。经过250年的收集和研究,大英博物馆今天的藏品已非常丰富,涵盖了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不同时期及东亚与南亚、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不同地域,包括人类最早的制品——200万年前的石器、古埃及人形内棺、古希腊“库拖伊”石雕像、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大理石头像、精致的亚述浮雕,著名画家伦勃朗的版画代表作《三个十字架》、达·芬奇的《裸体男子画像》、拉斐尔的《圣女像》等。

    “中国——东方之旅”是大英博物馆继古希腊文物巡回展之后的第二个巡回展项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