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雷亮本土主义作品入选08英国美术双年展

2012-09-30 02:5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今年英国美术双年展的主题就是一个字:“搞”

    英国双年展(Independents Liverpool Biennial 2008)于2008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拉开帷幕,供世界各国的博物馆、画廊、艺术经纪人、游客前来研讨、交流、参观。该双年展攘括世界当代艺术具有潜在发展能力、开拓新的艺术领域方向的各国代表性艺术家,经过评委会层层筛选和评定,最终与观众见面。该双年展在展览期间,展出大大小小各类艺术形式,包括油画、雕塑、行为艺术、表演、生存艺术、干预情节、即兴艺术等等。在个别甄选、审定的基础之上,全体评委共同投票择优录取。选出了250名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

    本次双年展是第五届英国双年展,盛况空前。展览的主题就一个字“搞”!

    英国双年展原来是由杰姆斯·摩尔(James Moores)创立,今年是第10周年,也是第五届双年展。本次双年展在评委质量上、在评选规范的严格程度上、在艺术家参与的规模上,都比以往双年展要更胜一筹,给人的印象更加深刻。并且,在利物浦城市被欧洲评为2008年欧洲文化首都的今年,更加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其意义非凡。

    反潮流的双年展

    “搞”是2008年英国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主题。本次双年展就是要探索人类社会艺术想象力的生态学环境适应能力。"搞"的内容包括:叙事性的情节,白日梦,神话传说,谎言,预言,颠覆情节,行为演示,以及在现实与非现实之间的暧昧不清的地带。这对于大多数市面上普遍流行的、庸俗不堪的世界当代艺术来说,不啻于一次真正的反潮流的世界艺术大展,概括性地表达出对于某些当代艺术的腐朽与败落提出有力的抗击,是真正的一场反击战。本次双年展的重点,特别提示要求重视我们人类的艺术想象力,重视我们人本身的激情与浪漫,重视我们自己的勇敢前行,还要重视我们对于"搞起来"的迷恋与需要。

    一直以来,利物浦城市累积了大量策展经验。从召集主持人、评委会举办展览,到委托名声鹊起、野心勃勃而且具有挑战精神的国际艺术家为画廊和公共展览空间提供全新的艺术作品,这种种特点无不使得本次双年展匠心独运,出类拔萃,在英国和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在规模上和雄心上可以与之匹敌的对手。利物浦双年展为世界其他各地树立起来了一个榜样,也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和专家大师。

    中国艺术家雷亮和艾未未双双入选

    本次双年展重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趋势,选拔了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和正在兴起的艺术家雷亮。

    雷亮以自己的中国本土主义艺术入选双年展。艺术评委会认同陈丹青、贾又福、王广义等人对雷亮艺术的评价,看重雷亮作品中的强烈个性精神,在中国当代艺术中风格鲜明,强调其带有浓烈的中国本土主义艺术特色,大大迥异于中国大多数的copy艺术,展示出中国艺术家灵活的多样性和巨大的创造性。评委尼古拉·巴托斯(Nicole Bartos)给雷亮本土主义艺术的评论是"来自于中国北京的雷亮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中反潮流的革新派风格与色彩混合","雷亮是一位感觉十分敏锐的画家,对于色彩的把握十分到位,表达出色彩真正撼动人心的巨大动能。雷亮本土艺术让人遨游于纯然哲学的、由人类思维铸造而成的形而上空间,这个空间是一个可以成形的空间,可以感受到山水间各种频率的、色彩斑斓的波浪涌动。他的作品表达出天马行空的能量,在描绘宇宙空间的同时又暗含着潜意识的时间观念。"

    艾未未为双年展设计了自己的作品"灯光网"。这座雕塑是由"泰特利物浦"委托设计的,是一张点亮的水晶线构成的网从钢缆上悬垂下来,位于老艾伯特造船厂的上方。用水晶制作的蜘蛛网也将悬挂在泰特附近的角落里。

 重点是主流艺术家和正在兴起的艺术新星

    双年展由约40个新的计划组成,由主流艺术家的和正在破土而出的艺术新星共同参与,不少作品都是在英国从未见过的新的订件。"搞"双年展由众多机构共同展示,它们包括:泰特利物浦,蓝衣人,FACT(艺术与创造技术基金会),以及开眼。它们有一半展览都散布在本市各大公共空间。"搞"双年展的评委来自于各大合作伙伴机构,由利物浦双年展艺术主席勒维斯·比格(Lewis Biggs)领导。利物浦双年展继续把重点放在向主流艺术家和正在涌现的艺术新星订购的新作品上面,他们来自于中国、加拿大、以色列、美国、意大利、法国、阿根廷等国。

    本次双年展其他主要的节目还包括

    约翰·摩尔(John Moores)的第25届当代绘画展,以庆祝其作为英国声望最高的国家级绘画竞赛展的第50个年头。该展自从1957年以来,一直都是由利物浦国家博物馆主办,由约翰·摩尔利物浦展览信托公司与A基金会支持,并由沃尔克艺术画廊筹办的。该展为了庆祝当代英国绘画的朝气蓬勃,向英国境内居住与工作的所有艺术家开放,并且在2008年颁发了25,000英镑的一等奖奖金。评委是艺术批评家与馆长Sacha Craddock,以及几个知名艺术家Jake and Dinos Chapman,Graham Crowley,和Paul Morrison。

    布隆伯格新当代2008:这是英国全国艺术院校的学生和刚毕业的研究生的年度展,今年由艺术家Richard Billington, Ceal Floyer 和 Ken Lum担任评委。1949年成立,新当代由于支持刚刚起步的艺术家而声名鹊起。

    利物浦文化公司当代艺术委员会:利物浦双年展与利物浦文化公司合作,订购了一系列新的大型公共艺术计划,作为利物浦文化项目首都的一部分,也将于双年展同时在本市及其周边举办展览。

    历史回顾

    2008利物浦当代视觉艺术双年展由利物浦双年展主办,协办方包括沃尔克艺术画廊(利物浦国家博物馆),约翰摩尔利物浦展览信托公司,和Greenland街区的新当代(A基金会)。它还包括一些城市中心画廊和可互换式的公共空间。

    其中,三分之一的艺术家都曾代表其本国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

    利物浦双年展1998年建立,是迄今为止英国最大、传播面最广、参观人数最多的当代视觉艺术节。对于争取利物浦赢得2008年欧洲文化首都称号,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文化推广活动中,双年展也是功勋卓著:2006年双年展期间,迎来了400,000游客,其中50%来自于Merseyside地区以外,创造了本市消费1350万英镑的成绩。2004年的双年展赢得了西北地区最佳旅游事件的称号,并在英国旅游局主办的游览英国奖中赢得了最佳旅游经验奖。

    英国利物浦双年展与世界其他重要双年展并驾齐驱:威尼斯双年展、惠特尼双年展、北京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在引领世界艺术走向方面起到了坐标作用,意义重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