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百名画家耗亿元绘近代中国历史

2012-09-30 02: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文翰 阅读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海选”完毕

  曾创在世中国画家作品最高价的吴冠中作品《交河故城》将在保利拍卖夜场重出江湖

    昨日,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宣布,已选定106个选题的创作者,靳尚谊、詹建俊、袁运甫、许江、王明明、俞晓夫、程丛林、韩书力、龙瑞、王宏剑、邢俊勤等115名(组)老中青艺术家参与这项耗资上亿的主题创作工程。

  全国“海选”上百名创作者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主要目的是用艺术的手段展现从1840年虎门销烟一直到最近的载人航天技术进步,这一百多年间的重大历史史实。参与组织评选的文化部有关人士介绍说,该活动自2006年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各地艺术家的热烈响应,在为期3个多月的申报过程中,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共收到各地文化厅(局)和美术单位申报选题600余件,参与申报的创作人员1000余人。

  去年7月、8月,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先后两次召开全体工作会议,对申报者的创作能力、草图等进行严格审查和筛选,共有127名(组)作者(创作负责人)入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初选。

  今年初,艺术委员会通过投票评选确认了115名(组)创作者,其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等学术力量强大的院校都有多人入选,“可以说云集了目前国内美术界几乎最权威、最具创作实力的艺术家”。而106个选题之中,油画创作选题最多,占到55件。

  作者将获10余万元经费

  昨日,工程办公室和创作者及其所在地区文化主管部门(所在单位)签署委托创作责任书,这标志着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进入创作阶段。按照规划和委托创作责任书的要求,国家将向签约创作者提供10万元至12万元的创作资助经费,创作者将于2009年5月31日前完成创作任务。创作完成后,作品通过艺术委员会验收评审并符合相关规定的,将由国家收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