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刻画地域的灵魂:曼侬艾拉·皮拉的风景画

2012-09-28 02:2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健强 阅读

    看他的风景画,体现了地域城市的灵魂,有建筑美的感受,有几何形体美的感觉,有构成感,骨子里流露出大师的渊源。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贝聿铭的建筑设计,讲究的就是地域背后的文化灵魂,他设计的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体现中国传统美学中的素、雅,而且那种素、雅绝非费劲地东拉西扯拼凑出来,也断不是灵感一闪大笔一挥而就,应当是长期对地域文化的思考然后水到渠成并恰当地表达出来,并是一贯的方法论。看他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其中他谈到如何寻找地域文化的灵魂,然后怎么体现在他的作品中,就可见把地域文化的灵魂体现在作品中是一个高明的境界。
 
    当我在广州“艺术广东·国际收藏品及艺术品博览会”看到一个国外艺术家的风景画时,惊奇他对地域文化背后的灵魂感刻画了出来,并画的如此纯净,颜色上喜用高纯度的蓝,手法不拘谨也不放纵,并有统一的构成感,关键是把各种地域文化用纯净的色彩营造出陌生感,看得饶有趣味。我禁不住停下了脚步,掏出相机来拍照。
 
    我全神贯注地对焦、镜头垂直取角度,正此时,听到背后一声断喝:“不许拍照”,一家法国艺术机构的主持人制止了我。然后主持人说:“可以拍照的,只是我看你很认真地在思考,想知道你思考什么。”经双方自我介绍后,她很想听听我对这个艺术家的看法,并邀我进去详细交流。
 
    原来这个艺术家是法国巴黎艺术学院的教授,曾经是赵无极的助教,看来是长期身在世界艺术之都从而深受熏陶,也怪不得他的作品流露出塞尚、莫奈,还有西方一些画方格子抽象的大师影子。看他画的地域城市,有巴黎、越南、希腊、首尔等等,用时下一个热门词就是全球化,并且画的都带构成感、几何美、建筑感,把地域文化的灵魂流露于各式建筑物上。比如他对越南建筑物的取景是水上棚屋。对越南文化的载体来说,香港的港产片表露的淋漓尽致,其中有斗笠帽、法式殖民地建筑等,但出现最多,是很多故事载体的镜头是水上棚屋,对此,皮拉先生不仅把握到,还画的如此方块构成感,带共识性。
 
    最引起我共鸣的是他画希腊的城堡,画面上那种纯净、那种冼练、那种高远,那种蔚蓝,体现希腊文化那种源远流长,那种西方文化的最高制点。对于希腊文化,我看皮拉先生的画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标签、一个很好的符号。而且那种方块几何形体的构成感所流露出的品味不由得想起贝聿铭的作品,都是对源头文化的关注,都是寻找文化中的灵魂,也就是核心的东西,世人头脑中共识的、无形流淌于生活角落的理念共识。对此,皮拉先生是不经意地进行刻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