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2年春拍述评:文物艺术品拍卖“坚实底盘”

2012-09-11 11:46 来源:新闻晚报 阅读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事实、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三年来首度降至六成以下、高价位作品和精品专场急剧减少……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艺术品拍卖市场专家携手,根据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西泠印社、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2年春季大拍公布的数据,对今年春拍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状况进行了述评。

  述评表示,“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一个激情回归理性、投资与收藏统一、发展策略调整以及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的时期。 ”今春成交量和成交率下降,但拍品价格水平并未下降;高价位拍品急剧减少,但中低价位拍品成交稳健,这充分说明市场正经历“化虚为实”的回归理性过程,从长远看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市场调整中,行业诚信建设及企业标准化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果。截止今年8月中旬,全国已有154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签署自律公约,占据了市场九成以上份额,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主流。同时,历时10个月涉及征集拍品、审鉴拍品、保管拍品、拍卖会申报与预展、拍卖、交割等全部拍卖程序的“第一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评定”进入收官阶段,有力推进了拍卖行业内部业务流程的规范,将对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长远、规范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述评最后,面对不利的经济环境和政策因素,中拍协向各拍卖企业提出了应对秋拍挑战的三点建议:强化自身的定位及优势,关注层次定位和拍品门类多元化的经营理念;推陈出新、另辟蹊径,在拍品征集方式、专场设置的理念、拍品价值的开发和包装、拍品招商的手段等方面下工夫;拍卖企业强化流程规范,认真执行《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行业标准,提高服务水准。 (张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