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丹青办归国个展 90余件作品将亮相

2012-09-28 02:19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展览中将展出的一幅作品。

  (记者李健亚)2000年回国后,艺术家陈丹青的首次个展《归国十年》即将于本周六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亮相。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陈丹青说,回国这10年,尽管经历着国内高速发展变化,但自己想要说的东西全放在写作中了,而不是在绘画里。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2月1日。

  10年绘画成果集体亮相

  2000年,陈丹青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回国,后辞职成为“北漂”。近几年,公众视线中的陈丹青更多地展现了其在文学随笔、社会批评甚至古典音乐方面的才能,而他却一直没有举办自己的个人画展。

  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指出,陈丹青以他无师自通的才能活跃在文化界多个领域,影响广泛,“近些年来,我期望的是看到油画的陈丹青,而不是一个文学随笔、文化论述、社会批评或者别的领域的陈丹青”。由此,也便有了《归国十年》陈丹青个展的契机,“邀请陈丹青先生做这个展览,一是陈丹青在中国当代绘画中不可忽略,再有就是陈丹青在绘画方面的实践以及其坚持的艺术主张跟中国油画院的学术精神吻合”,杨飞云如此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陈丹青归国10年的首次个展,展览将集中展出陈丹青归国后至今的作品以及近期油画写生、速写等90多件作品,试图全面展示陈丹青10年来在绘画方面的成果。

  12月将策划两大回顾展

  陈丹青告诉记者,自己是不办展览的一个人,由于曾在中国油画院画了一段时间画,大家又都是老同学,因此就有了此次个展。

  事实上,这10年也是国内高速变化的10年。谈及中国这10年给予自己在绘画创作有何灵感时,陈丹青说,这10年自己想要说的全放在了写作中,在绘画中则没有什么特殊的,主要是一些写生作品。自1997年,陈丹青开始创作写生画册,他用画笔精细再现了中外画册中的画面,此次个展也将展现他这方面的作品。

  尽管不愿过多提及自己的个展,陈丹青还是很愿意分享自己做友情策展的两大回顾展。陈丹青告诉记者,他友情策划的两大回顾性的展览《回到写生》《回向原典》将于今年12月7日举办。据他介绍,在这两个展览中的主角是徐悲鸿他们这群留法艺术家、留苏艺术家以及现在四五十岁这一代艺术家,展览将呈现这三代人的艺术传递和变化。

  其中,《回到写生》将包含留欧、留苏老前辈的写生作品以及当代油画家的写生作品。《回向原典》则包括留欧、留苏老前辈的临摹作品以及油画院组织的艺术家几次国外临摹活动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