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卢浮宫首度募款,为购克拉纳赫杰作

2012-09-28 02:13 来源:artinfo 阅读

\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1531年的杰作《三美神》

    巴黎报道——法国由国家赞助艺术的传统可追溯至路易十四的集权时代,可谓源远流长,是故在英美文化经费中作为中坚力量的个人赞助对法国人而言极不习惯。而卢浮宫欲购买老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1531年的杰作《三美神(The Three Graces)》尚缺100万欧元的资金(该画定价400万欧元,合540万美元),为此建立了网站和Facebook页面,以呼吁法国民众的赞助,号召民众“同购这件杰作”。

    据《巴黎人报(Le Parisien)》报道,这幅《三美神》此前一直藏于私人手上,自1932年以来就一直为法国一大家族的成员所有。这幅小画描绘了3位身份不明的裸女(分别背对、面对、侧对观者)。募资网站问道:“她们是如标题所言的美惠三女神,还是如一些专家所称的讽喻形象,象征着慈善、友爱和忠诚?”三位年轻女性不寻常的姿态更增添了神秘感:比如中间那名女子戴着一顶特别的扁平帽,与所谓“象征讽喻”不甚协调,而右边的女子握住脚踝,有如在牵拉股四头肌。

    卢浮宫渴望将这幅画中纳入收藏,在网站上宣称“这幅画作惊人地完美,至为珍罕,保存之好令其无愧于一件‘国家珍宝’之名”,尽管这是在德国而不是在法国创作的。由此画较小的尺寸可判断是为一位赞助人的家中创作的,卢浮宫的专家们在网站上称,正是因此才令克拉纳赫将此画创作得更具挑逗性,发出一种“蠢蠢欲动的性意味”,黑色的背景将观者的注意力全部聚焦于三位女性的肉体。在一份视频访谈中,卢浮宫绘画部主任文森特·普马海德(Vincent Pomarède)对艺术家描绘人体的精绝技艺大加赞誉,并称通过实验测定,发现画的下面并未绘制底稿——是老卢卡斯·克拉纳赫的徒手之作。

    博物馆面向公众募款在法国还是首次,在英国却司空见惯。2008年,泰特美术馆向公众募款570万英镑(1050万美元)购买一幅鲁本斯的画作。苏格兰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更甚,于2009年募款1亿英镑(1.56亿美元)从萨瑟兰公爵(Duke of Sutherland)处买下两幅提香画作。早至1994年,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用来自国家遗产纪念基金会(National Heritage Memorial Fund)和已故的慈善家约翰·保罗·盖蒂二世(John Paul Getty II)的一大笔捐款将另一件“三美神”[卡诺瓦(Canova)的雕塑]留在了国内。

    卢浮宫现有的用于购买此画的经费来自其采购资金和Mazars公司的赞助。卢浮宫的募款网站上对低至20欧元(27美元)的捐款也不厌弃,而捐献200欧元(270美元)以上的个人将被邀请参与一场此画的特别观赏会,捐献500欧元(680美元)以上的个人则有机会在此画公开展示前对其先睹为快。卢浮宫需在2011年1月31日前筹到所需的款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