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日本时装30年回顾展:行未来之美

2012-09-28 02:04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

  日本时装30年回顾展

  行未来之美

  伦敦巴比肯艺廊正在举行一场“未来之美:日本时装30年”的大型回顾展,这是欧洲首次举办日本时装展览。1980年代,日本设计师的前卫审美曾经撼动了西方时装界,他们的影响力至今犹在。“任何一个对设计、时装、艺术感兴趣的人都应该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看一看这场不可思议的展览。”英国时尚史学家Colin McDowell如是说。

  三十年前,日本时尚设计师们以神风敢死队般的气势震撼了西方时尚界。如今,他们的作品又一次在伦敦巴比肯艺廊掀起风潮。参观之后,对日本时尚陌生的人并不会为自己的无知而惴惴不安;而那些津津乐道者,则会因此行而倍觉骄傲。这场展览所要揭示的是:日本时装审美文化的独创与深度。

  这场日本时装30年回顾展会在你越过门廊之时就轻而易举地俘获住你。馆长Catherine Ince女士如此描述:“能成为第一个欣赏到这些展品的人,我深感荣幸。这是一场纯粹的日本元素之展。”

  从步入展厅的第一刻起,身处在如此平和圣洁之境,你将不由自主地感受到服装如雕塑般的庄重,甚至是禅意。

  一楼展区包含了若干既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区域,由一种半透明的帷幔连接而成,折射出柔和的银光。这些轻盈帷幔,及一些实用甚至“寒酸”的服装面料,如毛毡、羊绒、尼龙、涤纶,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参观者,由古而今植根于日本审美中的“材料至上”的理念——在此次展览中,竟有一些礼服也选用了这些材料。

  在层层银灰色帷幔的引领下,随意松散设置的各个展区一一呈现在参观者的眼前,它们无不贯穿以日本时尚的立意。在取名为“光影或平面的礼赞”的展区里,即便服装的面料时而闪耀折射出红色或黄色的光芒,廓型解构也大胆得让人称奇,却仍不失微妙细腻之感。当然,总有那么一抹黑色——回想1980年代,设计师们初次把它们送上T台时,时尚界都吓坏了——还有白色,以及介乎两者之间的朴素色系。

  二楼是设计师的个人展示空间,在这儿,你才会意识到日本时装不仅有独树一帜的风格,而且绝非千篇一律。它们不只是撕扯布料那么简单,它们有多少严肃,就有多少机智。其中的一位,他具有高深的几何学知识,大胆且原创地运用再生树脂尼龙,配合精密裁剪,令暗土色的衣服挂上了蜻蜓般的虹彩。这正是三宅一生所创造的奇迹。

  紧接着的是川久保玲,这位日本现代主义风格之母启发了包括渡边淳弥在内的新一代设计师。三十年前,川久保玲创立了具有鲜明个人美学的品牌Commes des Gar

  ons。她敏锐的观察力和巧妙的设计手法,使服装呈现出一种拘谨与妖娆并存的优雅风格。那些西方设计师们连做梦都未曾触及的领域,川久保玲给总能给出超乎完美的答案。

  成名于1982年的山本耀司,他的白色毛毡服装可谓此次展览的点睛之笔,其低调优雅的完美设计想必会让Cristóbal Balenciaga喜极而泣。20世纪50年代之后,还没有谁的作品可以凭借如此美妙的裁剪和无上的简朴风格超越那位西班牙大师的时装实验。请再移步观看高桥盾和栗原大的作品,你对日本审美的钦佩将会进阶为仰慕。

  意犹未尽地告别巴比肯之后,你或许会对西方时尚界产生一丝质疑,尤其是那些只懂得盲目从上一季的畅销款中寻找灵感,缺乏个性审美乃至创意好奇心的年轻设计师们。我希望他们——以及任何一个对设计、时装、艺术感兴趣的人——都应该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看一看这场不可思议的展览。

  文/Colin McDowell ,译/陈品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