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天价乾隆官窑花瓶美吗?行家称它命运像小沈阳

2012-09-28 01: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

  5.5亿元的清乾隆官窑花瓶,3.08亿元的王羲之《平安帖》草书,1.075亿元的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1.1亿元的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单件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超过千万元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2010年秋拍频繁刷新着拍卖公司的成交额与艺术家的个人纪录,出现下一个令人惊奇的数字只是时间问题。

  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夜场,晚上7点半,位于北京亚洲大酒店的拍卖现场已很难找到空位。本场拍卖师提醒大家,今晚拍品较多,时间紧张,加价可以多,但不要太少。

  坐在中区后排的5789号右手举着电话,左手向拍卖师伸出一根手指,用江浙口音说:“加一口”,声音并不大。他手中的拍卖图册画满一排红色的对勾,这是他的委托人看中的本场拍品。“1000万我们叫的”,“拿下来了”,“慢一点”,“前面一张拿下来了”,“不可以加5万”,他一边叫价,一边对电话那头的委托人说。

  据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就是私人收藏,2009年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国内地区买家比例已上升到21%。艺术品投资已经成为房地产、股票之外的一个新的投资“标的”。

  “一半是新面孔,是我们之前没见过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古代书画部主管左昕阳说,“买家的来源很复杂,有从事金融、房地产,也有山西煤老板,还有海外机构和艺术基金。新买家推动了价格,也是市场保持火热的重要因素。和老买家相比,新买家更容易接受高价位,他们没有过去价格的标准,不像老买家总和过去比,这件东西十年前卖多少钱,现在怎么这么高了。新买家不这样,只要他们觉得这个东西好,就会出价。”

  “艺术品投资是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且稳定,可以抵抗通胀的手段之一。2005年,英国投资银行巴克雷就分析指出,资金机构和个人应该在投资组合里考虑拿出5%~10%的钱配置到艺术品上。”长江商学院教授梅建平说。

  因此,越来越多的新富人走进拍卖场。他们,或者他们的代理人可能就坐在你的旁边。一位站在后排的买主从竞拍图册中抬起头举了下号牌加了次价,然后又埋头继续看画册。拍卖场里的电子屏幕上的数字,就在这些人看似漫不经心的低调一举中不断刷新。

  此时,清代袁江的《蓬莱书画》在1000万元停住了,拍卖师反复询问,还有没有人加价,“这可比黄胄便宜多了”,拍卖师的话引起现场一阵窃笑。最后,5789号以1300万元拍得这幅作品。“真的不到半张黄胄呀。”落槌后,拍卖师叹了口气。

  “艺术质量和艺术价位不是同比关系。艺术的好坏没法量化,齐白石和徐悲鸿比,徐悲鸿跟林风眠比,没法量化,那是经济领域的问题。现在比较混乱的是,许多人认为卖得好,就是因为它艺术质量好。”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章利国说。

  临近21时,被寄予厚望的南宋佚名手卷《汉宫秋图》终于出现。这幅清代宫廷典藏、乾隆御题引首及诗作、曾为原中国实业银行总经理刘晦旧藏的画作,在开拍前就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冲击“亿元”大关。   28轮叫价后,起拍价3000万元的《汉宫秋图》已达1亿元,场内响起掌声和欢呼,仿佛这一刻已经等待许久。现场只剩下两位电话投标的买家在竞争,人们向左扭转头,望着委托席上两名工作人员的嘴唇翕动。1.35亿,现场又响起掌声,之后一度停顿,拍卖师重复了14次“1.35亿”这个数字,5516号终于又加到1.4亿,558号迅速加了500万元。又是一片掌声,又是一次停顿,拍卖师重复了13次“1.45亿”这个数字,5516号终于出价1.5亿,场内的掌声鼓励着它。“绝对是国家一级文物”,拍卖师说,他重复了10次这个数字,最后落槌,现场又是一阵掌声。

  9分钟,38轮叫价,《汉宫秋图》最终以1.68亿元(含12%的佣金)成交。事后有媒体估算,在这9分钟里,现场至少有几十亿的流动资金在空气中飞来飞去。

  “我们也就看个热闹”,坐在拍卖场中区的一位女士这样感叹。中国艺术品“亿元时代”的到来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但专家表示,中国单件艺术品拍卖超过亿元很正常。“我不知道背后是什么情况,现在这个市场假拍比较多,假设都是真拍,那么过亿元是正常的。中国经济实力整个在增加,艺术品价格走高是正常的。过亿的话,美金也就相当于1000万多一点,国外单件作品超过一亿美元的都有,这么看也不算太离谱。”章利国说。

  “水涨起来,葫芦总会浮起来,不是这个葫芦就是那个葫芦。”梅建平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财富人群有能力、有欲望收藏中国的文明结晶,他们从财力上也能达到,因此拿出财富的一小部分,这也是水到渠成、理所当然。”据统计,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为全球第三,与位居第二的英国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央美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预测,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预计会突破350亿元,将创造历史新高。

  2010年国内书画市场的价格暴涨,也被一些市场研究人员归因为从房地产、股票市场流出的“热钱”入场。“有的朋友觉得房地产不行了,股市也不好搞了,那我搞搞艺术品。”章利国说,他经常被身边的朋友问这样一个问题:“你推荐买谁的作品”——就像在全民炒股时代,请“消息灵通人士”推荐股票一样。

  “这些游资最大的作用就是推高了艺术品市场。”梅建平说,“但一些钱会沉淀下来,他们来的时候可能是投机者,但过一段时间,他们也许会喜欢上,变成收藏家。”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有些超前,但泡沫还没有大到崩盘的地步。

  在巨大的投资空间和风险之外,普通人更愿意讨论的是“花几亿元买件艺术品到底值不值”这个问题,不过,章利国认为这没有什么讨论的意义,“关键在于,首先你要买一件真品,第二你是真喜欢,那就够了。不要总盯着‘上亿了’,收藏是收藏文化、收藏文明,不应该去引导:我捂着,是不是明年就卖两个亿了。”

  然而矛盾的是,“这个圈子很多人都是为了赚钱。”

  1个月前,一位北京的古董商人在英国以5.5亿元天价拍得的乾隆官窑花瓶,北京一家拍卖公司董事长表示“一点不觉得它美在哪儿”,“但是中国的有钱人喜欢,所以它就贵。它的命运有点像小沈阳,生正逢时。”他在新浪微博上说,“很多记者朋友都希望挖掘‘天价’背后的故事,我跟他们说,没那么多故事。就像拍卖一块土地,拍出高价,不是因为地底下有金矿,买的就是那块地而已。买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买的人认为将来更贵,仅此而已。”

  纪录还在被刷新,在一场拍卖会正在进行时,那位董事长先生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行字:“我看出来了,这年月,什么都值钱,就是钱不值钱。”

  本报记者 王晶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