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特纳奖颁给一首歌 抗议学生称并非冲着奖项而来

2012-09-28 01:55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

菲利普斯凭借在克莱德黑色水域之上哼唱的苏格兰小曲获得特纳奖

  苏珊·菲利普斯(Susan Philipsz)凭借她在克莱德黑色水域之上哼唱的苏格兰小曲获得今年的当代艺术最高奖项——特纳奖,前晚在伦敦泰特美术馆,宣布获奖的声音几乎被抗议学生的口号和呼喊声掩盖。伦敦几所艺术院校的学生借宝地抗议政府削减艺术教育经费,在仓促搭建起的围幛内的艺术家也齐刷刷声援学生。

  奖颁给能证明自己的人

  前天晚上,一年一度的特纳奖颁奖礼在泰特美术馆举行。45岁的菲利普斯成了史上首位没创造任何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就获奖的艺术家,她的获奖作品是一件“声音雕塑”——盘旋在家乡格拉斯哥的克莱德河上的16世纪苏格兰歌曲Lowlands Away,这也是5月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的一件装置,当时在格拉斯哥市中心三座大桥下面播放着这首歌的三个不同版本,唱着一个淹死鬼回来寻找爱人的故事。评委会认为“她的作品引起人们知性的和情感的反应”。歌声为她赢得了2.5万英镑奖金,其对手包括Dexter Dalwood、Angela de la Cruz和Otolith小组,每个受到提名的艺术家将获得5000英镑。

  上个月在接受采访时,菲利普斯曾表示自己儿时在教堂的经验给予了她创作的启示。

  “我讨厌自己的声音,”她说,“特别讨厌说话的声音,我觉得自己总是在咕哝,根本听不清。”

  评论家似乎喜欢她的声音。“菲利普斯的声音作品中那种悲伤的力量令人惊讶,”《独立报》的Charles Darwent在格拉斯哥听了原版后说,“在克莱德河一座桥下,这个声音似乎正唤出苏格兰的鬼魂。”

  菲利普斯此前的作品包括1998年的《过滤器》,当时她在拥挤的公车站和超市突如其来地唱起Radiohead或者Nirvana的歌。

  特纳奖一直自命为“最负盛名”和“最具争议”的当代艺术奖项。然而,人们似乎开始觉得相比1990年代,这些年的特纳奖有些平淡。1993年,达明·赫斯特凭借著名的酸水浸牛《分割的母子》(Mother and Child, Divided)获奖。

  今年5月,泰特馆长Penelope Curtis表示奖项不再是颁给“涌现出的天才,而是给那些能够证明自己的人”。特纳奖的颁奖对象本是不到50岁的“年轻人”,去年获奖者49岁的理查德·莱特被称为“搭了末班车”,今年的获提名者也都年届40。

  抗议不是冲着特纳奖来的

  尽管特纳奖微调了颁奖方针,不过围绕着特纳奖的青春激奋精神丝毫未减。

  在颁奖礼的同时,来自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圣马丁中心等伦敦几所艺术院校的学生占领了泰特美术馆的大堂,抗议政府削减高校艺术和人文学科的经费。参加抗议的学生,据统计大概有200至400名。

  安保人员仓促搭起了屏障将抗议者和颁奖现场分隔开来。与会嘉宾看不到抗议者,但是一定能听到他们的呼喊。而他们对于抗议者的反应几乎是一面倒的同情。

  特纳奖新晋得主菲利普斯在领奖时说:“我支持艺术家,反对削减经费。”从颁奖台上下来,她表示:“我读书时就经常参加各种抗议。我的心已经跑出去跟他们在一起。”

  雕塑家Richard Wilson称,“我觉得在特纳奖之夜进行抗议非常聪明。要抗议就不能轻声细语,一定得大声呼喊。”特纳奖评委、小说家和评论家Philip Hensher表示:“这是他们寻求关注的机会,他们完全有权利在此抗议。”

  参加颁奖仪式的文化部长Ed Vaizey对《卫报》表示:“我只是希望他们也做些实事。”

  艺术家Bob和Roberta Smith称削减经费是“自1930年代焚书之后对文化最大的打击”。

  切尔西艺术学院的讲师Gill Addison在泰特外面派发传单。“抗议不是冲着特纳奖来的,但是我们的文化艺术正面临危险。”Addison说,“这事关特纳奖的将来。如果艺术家再不能接受像样的训练,它怎么办下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