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晓刚推新作 保留《大家庭》系列影子

2012-09-28 01:5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新作《天堂》系列,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这个系列的新作中,有不少张晓刚之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大家庭》系列的影子,而绿色的墙体也让人想到他的《绿墙》系列

\

不过新作《车窗》系列中,则有许多新的元素

  (记者李健亚)张晓刚用自己的新个展再度显示了其旺盛的创作力,昨日,包括《天堂》和《车窗》两个系列的张晓刚新作展“16∶9”在今日美术馆开幕。不过记者了解到,在他的新作《天堂》系列中,《大家庭》系列的痕迹依然很明显,这在展览现场还遭到了一些观众的质疑。张晓刚回应质疑称,自己每年能往前走一公分就算成功。据悉,此次新作展共展出17幅作品,将展至12月26日。

  新作再度聚焦个人记忆

  在中国当代艺坛上,张晓刚的绘画一直就以抒情、犹豫、压抑而著称,其代表作《大家庭》系列更是将这些气质发挥到极致。而无论是在《大家庭》《失忆与记忆》系列中,还是在《里与外》《绿墙》等系列作品中,张晓刚的创作一直围绕着他的个人经历和记忆而展开。昨日,在今日美术馆亮相的新作展也是张晓刚一次有关记忆的追寻,不过此次的记忆是在“16∶9”中展开。

  策展人冷林告诉记者,16∶9是一种现时比较流行的电影、电脑和电视机屏幕尺寸,俗称“宽银幕”,“16∶9是今天我们看待世界的视觉角度和位置,我们越来越依赖这样的方式和尺寸去感知世界。”记者了解到,为了突出这种现今感知世界的方式,此次张晓刚的新作尺幅比例也以16∶9为标准,令观者能用一种张晓刚式的现代观看视觉方式,一起面对易逝的“过去”,重温“回忆”。

  《天堂》系列中见旧作影子

  张晓刚这两年办新展的频率有点高,去年9月,“史记:张晓刚个展”在佩斯北京开展便展示了其利用多种新媒质的创作。刚过一年,又有全新之作亮相,且包括《车窗》和《天堂》两个系列。

  其中,在《车窗》系列作品中,张晓刚主要描绘了在其早期求学和成长中非常重要的角色——火车。在这个世界里,《车窗-孤独的小提琴》有着浪漫的憧憬,《红梅、青松》则有属于理想主义的样板图示。而在《天堂》系列中,张晓刚让其《大家庭》系列中的成员再度出场,希望展现一种想象的错乱关系。不过这种延续了此前代表性符号的创作也遭到观众质疑,对此,张晓刚在发布会上指出,创新对于自己而言,每年往前走一公分就算成功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