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栗宪庭:何为“中国当代艺术价值标准与收藏”

2012-09-29 04:00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栗宪庭 阅读

\

  首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 现场实录

  栗宪庭:我为这个年会写了一个序。题目叫做“中国当代艺术价值标准与收藏”。近百年的艺术由于意识形态的限制,尤其艺术一直得不到限制,以至于这一百年的藏品,尤其近三年的重要作品已经流失海外。这种教训我觉得近十年非常好的现象,就是中国的收藏家开始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开始买东西,开始从国外买东西来保留中国艺术和现代艺术的作品,这些物质的东西存在。 如果没有这些作品在,怎么能谈一个文化创造,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想法。

  第二个想法就是我们买这些东西,收藏这些东西就会涉及到一个价值准则的判断,什么是好东西,什么作品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这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一个价值体系。当然价值体系的建设,不仅仅是艺术本身,它涉及到哲学和社会学整个文化建设的成熟。在艺术里面也有整个社会的努力,从艺术家、批评家、美术史家、画廊和藏家都在努力来共同创造这样一个价值体系。那么藏家是靠着他的眼光,靠着他的藏品来证实他参与了一个时代,一个文化建设价值标准的建设。从历史来看,我们看到比如说文艺复兴时期和现代主义的以他们命名的美术馆已经成为现代艺术史上获得或缺的重要场馆,我们研究现代艺术必须研究这几个收藏。中国的藏家我这一段一直在看藏家的展品,在现在确实建立起来了自己的线索,不是完全无序,整个社会的努力,已经不是这样。他已经参考了很多艺术家、美术史家研究的成果,他们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自己的收藏线索,我已经看到线索的基本形成,这是我非常高兴的,这也是李冰和陈喆发起收藏家年会,我愿意答应做第一届的,先抛一个砖,然后引后届的主席们有更多努力的空间。

  第三个想把,收藏家、艺术家。这个英文词在西方并没有藏的意思,在中国的概念就是藏。西方美术馆的体制是靠西方的收藏,我们暂且还用收藏家这个概念,新艺术的发生会靠博物馆陈列沟通各个艺术家,使各个艺术家没有很大的隔阂。在中国这一百年我们没有建立起来艺术馆的体制,国家没有能力来收藏。有人写了一篇文章,中国有人花那么多钱搞世界上最繁华的奥运会开幕式,没有钱去投资文化,这个问题是我们不能够左右的。但是我们作为一个藏家能不能自己,这也是我的想法,民间的力量建立自己的民间博物馆,靠民间博物馆遍地开花来逐步的完善这样一个博物馆的体制,那样的话藏家的藏品就不仅仅是藏在自己家里给自己看,是公诸于社会,这是公益事业,来共同打造一个文化事业,这样的一个私人博物馆的建立,它就会沟通艺术欣的变化和大众审美趣味与教育之间的环节。当代一百年发展历史线索是老百姓完全不知道的,中国人大多数不知道,包括这些专家、教授、学者,非专业的专家教授学者也就是那种一个写实主义,故事性的,基本的审美趣味,他不知道这个艺术已经发生太大的变化,这一百年,尤其近三十年,我们怎么样把这样的艺术变化告诉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环节,我们收藏家年会我想也是一个环节,一个是靠收藏家自己来建立和社会的桥梁,这是我基于这么点的想法。这是个砖头,请大家发表看法。谢谢大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