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米罗、达·芬奇、毕加索他们都从涂鸦起步

2012-09-29 03:32 来源:今日早报 阅读

    不要小看孩子们的涂鸦之作。当我们进入艺术大师的成长轨迹,发现他们都起步于儿时天马行空的涂鸦。

    晚年的毕加索在参观儿童画展时曾说:“我在他们这个年纪就可以画得像拉斐尔一样,但我却花了终生的时间去学习如何画得像这些孩子一样。”

    美国华盛顿曾经特别展出过毕加索、米罗等著名艺术家儿时的作品。毕加索儿童时期的素描《斗牛和鸽子》,描绘了一群活灵活现的鸽子。这幅画最不平凡的地方,是9岁的毕加索,用超强的自信和玩耍式的线条勾勒出了斗牛场背景处的人群。8岁时的米罗,则塑造了一位医师和一把雨伞,这正是他以后超现实主义道路的起步。 

    米罗

    他儿时素描看不出任何独特和新奇 

    米罗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塔拉戈纳的蒙特罗伊格。他从小体弱多病,并不喜欢读书,唯独对绘画表现出兴趣,因此,七岁时父亲送他去学画。米罗留下了几本孩提时代的素描簿,里面只有一些熟练但不特别显眼的巴塞罗那与帕尔玛的素描写生,在当中我们看不出任何他后期作品所具有的独特创意与新奇性。

  达·芬奇

    他喜欢捉小动物回来当“模特”

    在接受系统练习之前,这个智商高达220的天才,正是通过乱涂乱画,令父亲发现了他惊人的艺术天赋。

    小达·芬奇喜欢大自然,有时喜欢钻山洞探索秘密,每次从山洞里出来时,总要捉几个小动物出来,带回家里仔细观察,再描绘下来。刚开始,他画得有些四不像,但时间久了,他居然无师自通地画出了栩栩如生的蛇、蝙蝠、蝴蝶、蚱蜢……

    毕加索

    他用涂鸦表达想吃油炸甜饼

    毕加索的父亲是一位美术教师。当毕加索刚能走路时,便经常抚摸父亲的画笔。再大一点,他就用它沾上颜料,抹在纸上、墙上、地上甚至自己身上,总之,在一切他认为方便的地方“画”上自己的得意之作,然后兴高采烈地等着大人的表扬……

    毕加索最不喜欢数学。直到有一天,他用自己独特的绘画眼光发现了符号中的奥秘。那“0”不就是眼睛吗?鼻子是“6”,还有嘴巴、耳朵、眉毛……都可以看成是数字:3、8、7、9、1……

    毕加索还从小懂得用绘画表达自己的意志。有一次,还不太会说话的小毕加索用笔画了一个螺旋状的物体,表示他要吃一种西班牙小吃——油炸甜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