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李建群:女性主义在中国当代艺术批评中的传播与实践(5)

2012-09-28 00: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建群 阅读

  对身体的表现以及艺术中女性形象的表现问题一直是女性主义批评讨论的问题。从女性艺术家的创作中可以看出,她们希冀重新获得对性与身体的主动权,表达女性对性与身体各种感觉与体验,艺术家多采用感官效果强烈的表现形式,展示对自己身体的观察,传达女性的独特经验。 “身体”由自然、社会与文化共同构成,身体形象、身体经验都受制于具体的生活环境和文化形式。

  女性主义艺术与身体密切相关,这大概是因为众多的女性艺术展都以自己的身体作为媒介来进行创作。女性艺术应该如何使用和表现身体,一直是女性主义理论问题讨论的焦点。

  岛子在《身体复兴》一文中,对艺术中身体的理解是:“女性行为艺术家支配自己的裸体,一般是反凝视、反消费、反宰制、反媚俗的,因此和大量的商业化的‘女性人体写真’构成了对反性的批评立场。行为艺术中裸体的合理性运用,能够为艺术本身开辟新的领域,并增强新的阐释体系。但如果为裸而裸,就必然会沦为庸俗和无聊,那已经不是艺术批评所关注的价值意义”。[44]

  在佟玉洁与管郁达的对话中,两人都反对极端的、符号化的身体表达。

  佟玉洁认为:“美术史中的女性常常是被窥视和欲望的对象,女性用性来表达的时候,通过暴露身体重新回到了欲望和被窥视的对象,……这种做法其实是很矛盾的。……女性艺术需要使自己的身体艺术带有批判色彩。女性身体从私密性走向公共性,从生物的、个体的身体走向社会的身体。这样,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才真正能与男性艺术家的作品平起平坐。”[45]她指出,当代女性艺术中存在有“滥用身体”的现象,这种身体的滥用会导致“性别歧视的另一个怪圈”,因此,她说:“我希望大家看到的女性艺术是真正有智慧的,而不仅仅是身体的滥用。有人提倡用身体表达,而我则强调用大脑表达”。而管郁达也认为:“在一个男性话语霸权的时代,女性艺术家用性别问题来争取话语权的平等,从策略上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从艺术的本质上讲是失败的,因为她们仅仅把身体贬低为一个性别的符号,与艺术创造毫无关系。”[46]

  同样,李心沫在《去掉女性主义的标签还剩下什么》[47]一文中也认为“女性艺术的初衷是要抵制男性的审美趣味,而描绘自己的身体并未改变女人作为被观看者的身份,她们的努力恰恰是在加固又是在拓展这种趣味”。李心沫还注意到,与男性艺术家相比,女性艺术家笔下对自身的展示更加全面,“女性丑的、私密的和她们认为‘真实’的方方面面都表现出来”。

  类似的观点还有刘倩在一篇题为《男权社会的“污点”证人——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的“情色”现象》的文章中阐述了这一现象,她指出,中国当代女艺术家对女性性别符号的凸显,充分反映在“情色”这一特征方面,即对性的表现。作者认为这种自述经验的艺术特征,实则上是女性主体意识的自我否定。[48]

  针对艺术中女性形象的滥用,陶咏白的《女肖像:是文化的主体,还是文化的“宠物”?》一文中也进行了尖锐的剖析:“透过这些女性形象的表层,到底要表达的是一种什么文化?这是一个严肃的命题:女肖像,是文化的主体,还是文化的‘宠物’?把女性看做人来表现,还是当作“物”来表现,这是有着原则的不同的,当传媒所传递的不再是女性的自尊、自爱的形象时,女性也就只能是供人观赏、取乐的‘宠物’了”。[49]

  她也分析了男女艺术家笔下的女性形象体现着不同的审美价值观:“在一般男性的眼中,女性形象仅是文化的‘宠物’,……这些女性形象的背后,是男性自我观照,也是我们窥探男性心理的一面镜子……而一般女画家对女性形象的塑造是女性关照自身的生存状态、生命价值的写照,是作为女性自尊、自爱、自强的文化主体来表现,这同样也是她们心灵的一面镜子。……出现在女画家笔下的这些女性形象,她们是些真实具体的人,是对女性自身的生存状态、生命价值的思考和表现,这是些具有时代特色、个性特色和女性意识的形象,这是女性发现自身,确认自身价值,作为文化主体进入审美文化的领域,从而确立了女性绘画的美学价值。”[50]

  董丽慧在《观念摄影中的身体——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的实践》中谈到,带有女性意识的观念摄影遭遇着三重困境,即“一方面是来自男性话语中心的,一方面是来自传统摄影论的,一方面是来自世俗伦理的”。[51]

  我本人则认为:在身体艺术的表现中,中国的女性主义艺术仍然带有强烈的过渡性特点,并没有完全脱出父权制传统的巢穴,有时甚至落入了商业化的陷阱。比如,有的女性艺术家创作的身体艺术并没有强烈的性别平等意识,相反,却迎合了明显的男性凝视的眼光,成为新的春宫画。这是我们要警惕的问题。

  3.女性主义批评在当代艺术中的运用

  3.1梳理与批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