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彭锋信心十足: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非中国馆莫属

2012-09-28 00:18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高敬 阅读

  做中国馆策展人除了疲劳还是疲劳

  备受争议的2011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在昨日下午举办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在近几年被媒体及艺术界评价褒贬不一,作为本届中国馆的策展人,工作过程总他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本次展览策展人彭锋表示:这个展览使他在更大的意义上去思考什么是当代艺术,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梳理,第二,这个展览的策划过程中,给他带来的除了疲劳还是疲劳。

  策展人彭锋表示:本届中国馆展览的主题为“弥漫”,这对策展人的他来说,对于中国馆来说是最大的成功,能想到“以荷、茶、香、酒、药五种气味的弥漫为线索,对传统深厚的中国文化做出当代的艺术表达,让威尼斯弥漫中国味,既显示中国文化的独立身份,又寻求同其他国家和文化之间的广泛联系,这样如此有创造力、如此巧妙的主题,定会给未来中国馆的策展人形成挑战,也留下了伏笔,再突破“弥漫”的高度似乎成为一个难题。

  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非中国馆莫属

  策展人彭锋除了对“弥漫”这个主题高度赞扬之外,还对媒体的问道是否有信心拿到“金狮奖”,他回答时称,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金狮奖”应该属于中国馆,非中国馆莫属。

  本次中国馆展览有潘公凯、杨茂源、蔡志松、原弓、梁远苇等五位艺术家参展,他们分别以荷、药、茶、香、酒五种气味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在总体上创造出一个奇妙的感官世界。彭峰说,“在五种气味的弥漫中,观众可以感受中国老百姓的心灵世界,触及中国文化的灵魂。”他还希望观众在观看展览后,引发对“观念与感觉,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等问题的讨论。彭峰特别提到了杨茂源的作品《器》,该作品以“药味”为主题,在展馆内摆放大量陶制药罐,展览期间药罐内将装满各种中药,并赠送给观众。彭峰说,这个作品突破了展馆的限制,使中国的味道在世界各处弥漫。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