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尹少淳:少儿美术教育的喜与忧

2012-09-29 02:0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尹少淳 阅读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的30年,社会、文化、经济、教育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少儿美术教育。

  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的提高,使得家庭可以将充足的资金投入到子女教育上,接受美术教育成为家庭的选择之一。社会的需求刺激了儿童美术教育机构的大发展,不仅公办机构不断增加,私人机 构也如雨后春笋,形成了公私“合营”的局面。许多中小学校除了实施国家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美术教育之外,也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开办了美术兴趣班。

  各教学机构互相之间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除了努力完善环境、设置外,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方法成为另一个竞争的焦点,从而促进了少儿美术教育观念的不断拓展、教学内容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不断更新。不过,尽管少儿美术教育取得了空间的发展,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在少儿美术教育繁荣的后面,经济利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利益的驱动引发了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包括以金钱为目的的社会美术考级、一些教学机构只顾赚钱却不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等。在市场经济时代,考虑经济利益无可厚非,但针对少儿的各类教育,包括美术教育也必须考虑社会效益。

  少儿美术教育中,无论家长还是教师都注重孩子的专业成长,关注点集中在孩子是否掌握了美术的技能,尤其是写实的技能。这的确非常重要,但作为教育行为,美术教育需要关注的东西应该超乎其上,包括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否形成了正确的观察方法,是否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否具有创造意识,能否与同学合作互动……总之,还必须关心孩子的人格发展。

  教育公平是国家教育政策关注的问题。造成教育不公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教育资源的不均,目前我国东部地区的少儿美术教育机构布点密集,教师素质高,环境设备优越,总体教育水平远高于边远地区、农村地区。可以采用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充分开发地方资源的方式,保证欠发达地区的少儿具有享受优质美术教育的权利。在此方面,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的“成就未来——蒲公英行动”做了有益的探索,包括请发达地区的教师培训边远和农村地区的教师,争取企业向少儿提供美术用品和材料,让边远和农村地区的美术教师到发达地区观摩,编辑出版适合当地条件的教材等。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构成了少儿美术教育思考的维度。中国的少儿美术教育在新中国的环境中孵化,在改革开放以后迅速成长,并将随着国家大环境的不断改善走向成熟。

  (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主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