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细细声”岭南五美女画家画作广州将展出

2012-09-29 01: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聿立 阅读

    核心提示

    杨缨、韦潞、刘瑗、汤延、肖进,皆承家学渊源,汲学院精华,酌勤奋以追事业,畅理想以挟天资,优游之际,家事艺事俱成气候,如入初夏,人气渐高。

    细品五人画风,概而言之:杨缨显温馨且不失浪漫,韦潞似多思而多彩,刘瑗求单纯近灿烂,汤延以智慧追天真,肖进则顺性而宁静。至于技艺,简而论之,杨缨多借西画,韦潞略近装饰,刘瑗专好水墨,汤延不忘设计,肖进精攻工笔。各擅专长,效果迥异。

    ——谭天

    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谭天策展的“细细声——杨缨、韦潞、刘瑗、汤延、肖进新作展”将于5月30日至6月30日在广州三彩画廊举行。这次画展的特色之一是:五位参展的70后美女画家自幼受家学熏陶,各自沉迷于自我艺术天地中,远离喧嚣,摈弃浮华,在尺幅之间用画笔勾勒出了率真,绘制出了虔诚。

    走进她们的画面,您就会听到生命的自言自语:飞禽走兽温顺活泼、憨态可掬,女性温文尔雅、婉丽动人……她们用温柔化解世界,用克制面对问题,不高声喧哗,不据理争辩,强者自强,美者自美。“细细声”是一种格调,是一种风采。

    汤延细细声

    “痛并快乐着!”

    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创作与我密不可分,就如吃饭、睡觉、上厕所一样。其实,孩子时的我并不爱画画,只因为爸爸(著名油画家汤小铭)从事油画创作,他努力培养我往绘画方面发展。但我很倔强,难以顺从。后来的转折点是因为数学:我一向数学很差,爸爸就连哄带骗地劝我:“数学这么差,除了学画画你别无选择了。”就这样,我居然从此安心学画画了。此时此刻,我是真心感谢爸爸,因为是他带我走进了艺术的天地,让我拥有了这种酣畅淋漓地表达、释放内心各种情感的美妙方法。

    我不太介意创作所用的手段——任何方法、任何形式、任何媒材各有其魅力,我在乎的是哪种手段能够最极致地传达我的精神。“卡通”是我创作的主要元素,通过“卡通”,我获得了一种没有任何障碍的途径,不管别人或概念或贬义地把我们称为“卡通一代”。水墨是我的新尝试,感觉很新鲜有趣,也很自然。刚开始,面对这已有千年历史的传统工具,我真有点儿不知所措。不过很快,这种传统元素所带来的新鲜与平静,给了我很多的快乐。

    创作的过程是很奇妙的,是个人IQ+EQ(即智商和情商)的修炼。我不在意手法有多拙劣或多纯熟,只在乎我所要的所谓精神的东西是否已经传达了出来。其间,我会狂躁、郁闷、开心、焦急,会畅快、满足,还会期待、失望……所有情绪交织在一起,我只能说:“痛并快乐着!”

    汤延,199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9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分院装潢艺术设计系,获学士学位。汤延现为广东美术馆设计部职业设计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自2002年起,作品数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

    杨缨细细声

    关注梦境与理想主义

    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很喜欢动漫,尤其喜欢动漫电影里身处宇宙间的那种童话式的场面,同时受明清花鸟画的细腻表达方式等的启发,因此我创作时习惯把各种影像记忆重组,然后加以想象,是属于想象的创作方式。

    我的画常带给人们一种关于梦境、理想主义的关注和思考,也带有童话意境,充满了透明和飘逸,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些浪漫或者灵动的东西。如果可能,我希望在艺术市场和艺术创作中找一个对应的平衡点。

    现在,有些画家经常参加很多活动和应酬,但我认为画家要懂得珍惜和保留美好的创作空间,需要静下心来感受生活,进行创作,所以我尽可能避免一些没有必要的应酬。我想,画家还是回到本位比较好,好好生活,好好画画。我之所以能快乐地生活、开心地画画,还要感谢我的冠军老公谢旭峰,他不但给我很多爱和鼓励,也在经济上大力支持我,让我无忧无虑地创作。毕竟,美好的日子和美好的画是息息相关的!

    杨缨(Denise),又名灯灯,199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进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1992年底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波莫那分校艺术系深造;2002年获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学位。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并获奖。杨缨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

    韦潞细细声

    渴望平凡与宁静

    清晨,早起。装一玻璃缸清澈的洗笔水,坐在桌前对着空白的新画纸,微风拂起窗纱,带来阵阵植物的清香。细细分辨,隐隐约约的白兰、茉莉、含笑、金银花……让人不由自主地深呼吸。平静的一天开始了。

    画画是件平凡而美好的事,于安静中充满趣味,像细细地劳作,再浮躁的心情也会慢慢沉淀下来,变得如秋水般澄明。我习惯用日本的银潜纸作画,干后会留下明显的水迹,很适合用岭南画派的撞水撞粉技法。纸在光线照射下反射出柔和的光泽,充分利用颜色的透叠和水迹效果,略略透出纸的银灰色底,有薄雾清纱般的淡雅。我常画鲜花与女性,希望画面呈现出宁静、放松、舒适的气氛——这是自己作画时心态的写照。

    画累了就下去花园锄锄草,浇浇花,看看果树长势如何……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心灵的平静,真希望日子就这样一成不变,一天一天地过下去。

    肖进细细声

    “作画贵在摄情”

    “作画贵在摄情”是清代恽南田在《瓯香馆集》中提出的重要论点。原话是:“笔墨本无情,不可使运笔者无情;作画贵在摄情,不可使鉴画者不生情。”这一观点既是恽氏的作画思想和对笔墨的阐释,也是他对传统绘画的理解和认识,是中国传统绘画延续发展的必然产物和结果,对我的创作影响颇深。

    所谓“贵在摄情”,即是说作画的可贵之处在“摄情”,“摄”有解释为拿、取,在此句话中可引申为对情的获取和体现;“情”可解释为感情、情绪,即外界事物所引起的爱、憎、喜、哀、恐惧等心理状态。“情”,固然有关于宇宙人生总体的情,也有关于自己个人感触的情,因而情的容量有大小,有深浅,这是客观存在的。“贵在摄情”引申之后解为:所作之画的可贵之处在于对情感获得与体现的大小和深浅。“摄情”实是衡量和品评作品的标准。由于建立在“摄情”这一基础之上,作品便是内在精神与笔墨结合的真实反映,自然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即“不可使鉴画者不生情”。因此,我的作画方式是率性而为,取诸怀抱,澄怀观道。 

    刘瑗细细声

    向往真诚与淳朴

    我喜欢质朴宁静的景致,喜欢温润柔和的气息,喜欢恬淡澄明的心境。所以,自己总会被雾霭中的氤氲所吸引,被烟雨里的空濛所触动,被笼罩万物的明净阳光所迷炫。于是,自然而然,恬淡温润便成为我画作里常追寻的感觉及抒写的情怀,而平淡朴拙的花草植物不自觉地成为令心情感染恬静的主题。没有太多的修饰,没有细致的刻画,没有焦灼的浓艳,没有乖巧的布陈,仅想用真诚与淳朴护养我心底的田园,悄然传递平和与从容的信息。

    肖进,199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9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获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学位。肖进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省、全国美展,屡次获奖,并被多家美术机构收藏。

    韦潞,199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9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装饰艺术设计系,获硕士学位。韦潞现为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装饰艺术设计系教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作品多次入选省、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被多家美术机构收藏。 

    刘瑗,199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9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获硕士学位。刘瑗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师、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省、全国美展,并屡次获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