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于美成:读《晁楣艺术论》

2012-09-29 01:3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于美成 阅读

  踏查留下“第一道脚印”的蛮荒雪野,
  跋涉艰辛“路漫漫”的艺旅征途,
  攀抵满目“松谷”的巅峰妙境,
  ……
  我用七彩笔,勾画着晁楣艺术的轮廓。

  人们一提起北大荒版画,自然就会提到晁楣。北大荒版画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颇具影响力的学派,晁楣是北大荒版画的开创者,是北大荒版画创作的领军人物。他的艺术成就已经成为黑龙江省地域文化艺术的突出代表,他和他的作品在海内外画坛享有盛誉。

  晁楣是一位耕者,匍匐在这片他所炽爱的黑土地上辛勤地劳做着,耕耘出自己的一方天地——晁楣的艺术世界。这里有他的套色木刻,有他的彩墨画,有他的书法,还有他的著述。2009年是晁楣先生从事艺术活动60周年,他将收获劳动的果实,他将迎来丰收的喜悦。届时,中国美协、黑龙江省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联、黑龙江省美协和黑龙江省美术馆等单位共同为他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晁楣艺术回顾展暨《晁楣艺术》六卷集首发式。这本《晁楣艺术论》亦即《晁楣艺术》中的一卷,是关于晁楣艺术的评论集。

  文集的书稿是在1995年出版的《晁楣论》的基础上,又新收入1995年以后至今十几年来在报刊等媒体发表的文章中遴选出的30来篇,并重新进行了编辑。这部闪现着智性光辉的文论集,有书序、评论、报告文学、访谈、侧记、文论荟萃以及晁楣年表、晁楣作品目录和晁楣文论目录,等等。虽然体裁博杂,但皆解读一个主题,那便是晁楣的艺术。

  集里收录了李桦、蔡若虹、力群、王琦、古元、马克、孙美兰、李松、宋源文等前辈艺术家的论文。其中的李桦、蔡若虹、古元诸先生已魂归道山多年,他们当年曾以真挚的情感,平实的语言阐述了1990年代初以前晁楣的版画创作。如古元先生的《晁楣的版画》是为1982年出版的《晁楣版画》撰写的序言。在我看来,古元先辈先生较早如此地诠释了晁楣版画艺术风格的形成:“他的大多数作品是以写景为主的套色木刻,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地方特色,构图宏伟、意境深邃、色彩浓重、刀法豪放,像大自然的抒情歌,像劳动的赞美诗,像战斗的凯旋曲。”如今这些珍贵的文字, 作为实证将永远的定格在中国的现代美术史上。

  集里也收录了邓福星、刘曦林、马鸿增等的论文。他们大多是“文革”后第一批获得专业学位的理论家,1980年代初以来一直活跃在美术理论界。他们以崭新的观念,敏锐的思考力,广博的知识,严密地挖掘和论证着晁楣版画艺术的发展演变轨迹。刘曦林先生的《晁楣简论》亦不缺乏刘语所惯有的理性,以精炼的语言阐释晁楣版画的艺术特点。

  集里还收录了冯远、吴长江、卢禹舜、徐冰、衣俊卿、韩作荣 、邵大箴、广军、齐凤阁、邓福星、何为民等理论专家、艺术学者和文化官员为《晁楣艺术》六卷集撰写的序文。这为文集增添了厚重和光彩,他们以不同的视角,从不同的层面呈述了晁楣的艺术思想,剖析、梳理、评价作品诞生的过程、生发的事件以及引起的反响。广军先生的《永远的美好》是这样评介晁楣的:“美是一个愿望,表现美好是晁楣先生一贯的追求。”晁楣是“具有诗人性格的画家,一个心灵的拓荒者和美的歌手。”邓福星先生在《晁楣艺术·文论卷》的序文中,论述晁楣于两个不同阶段版画艺术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后,谈到:“看到这部文集,或许有人会感慨:一位如此多产的版画家,竟然还写出这么多的文章,实在难能可贵!我却觉得像晁楣这样达到如此高度艺术境界的艺术家,理应有相应的理论深度,理应有相应的著述,否则,倒是不可理解的。”这使我再次想起英国科学家巴斯德所说的:“只有理论才能激发和发扬发明创造精神。”我一直以为,大凡有建树的艺术家,必然有着深厚坚实的理论基础,在艺术上有其独到的见解,并由此蕴育出正确的取向和行动。

  在集里我们还可以目睹杨宁舒、赵国春、晁樾等作家、新闻人、亲朋撰写的报告文学、随笔、访谈、侧记等。他们以轻快灵逸的笔调记述了晁楣古稀之年拓展艺术领域,依旧心系北大荒版画的发展和建设等让人值得记忆的事情。

  阅读《晁楣艺术论》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回望晁楣艺术生涯的经历,从而使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晁楣从艺60年来的理想信念、敬业自强、艺术风格、执著精神与艺术成就。与此同时,也使我们对北大荒版画和北大荒文化精神实质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

  《晁楣艺术》的策划统筹、晁先生的儿子方方嘱我为新本的《晁楣艺术论》写序,这虽然有悖于“尊者作序”的惯例,不过,这也可能以为我是1995年版《晁楣论》的编者,抑或又算是个多年“爬格子”的人,且又与他们父子均有多年的情谊,对有关情况还较为熟悉,或许这也是他邀请我作序的缘由和我乐于接受的原因吧。

  读罢书稿,空泛地写下如上文字。是为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