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黄鼎:书画全部代笔之成品辨识,了解背景敏锐判断

2012-09-29 0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鼎 阅读

\


    ▲图1

    

\


图3

 

\


 图2

    说到书画“代笔”现象,它与当今社会上出现频度极高的“枪手”二字系近义词。只是对书画鉴藏圈子里的人来说,那也许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对于“代笔”的成品到底算是“准真迹”还是属于人为作伪的赝品,现在尚处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境地,看法不尽一致。

    肯定地说,书画产生“代笔”现象的原因绝非单一,因此它发生在古今书画名家署名作品中的事例委实不少,只是世人能洞悉其真相的向来很有限。书画名家“代笔”的成品可区分为“全部代笔”、“局部代笔”与“意外代笔”三种类型,此次先说“全部代笔”。

    “全部代笔”是指某件署名某名家的书画成品,在作品中除了题款(或连同钤盖印章)内容是署名者亲自动笔的外,其他所施的一切笔墨皆系署名者所授意的他人或写或画,并非署名者的真笔。有极个别成品也有连题款、印章也系“转包”。

    在以往书画鉴藏圈中,听到最多关于“全部代笔”的议论,当然莫过于海派名家吴昌硕让其挚友王震与弟子赵云壑充当其“替身”作画的事。其实,在他们后世名家中,“全部代笔”的成品也是层出不穷。

    2005年秋季,北方某拍卖公司上拍了一件署名“郑乃珖”的梅石与麻雀题材作品(图1),笔者这里认为它系“全部代笔”的可能性极大。其理由有三:一是笔者曾无数次亲眼观看过郑乃珖画梅花,他所画梅花的笔法与图1成品既有相近点又有“异样”之处。一般郑乃珖所画的梅树杆在“拖”的笔势中,兼合了“挑”的动作,线条有长有短,较具弹性感,而不会像此图这般有率直、生硬倾向。二是笔者曾在20多年前曾当面目睹过郑乃珖的一位画坛好友,也偏爱画梅花的画家章友芝公开为郑乃珖“全部代笔”的全过程。那件成品中的内容多数都是“代笔”者所画,署名者只作题字。当时笔者也听当地美术界中人说郑乃珖有的署名作品其实他本人不施一笔一画全由章友芝代劳。像图1成品中的梅花枝杆呈一杆通天、一“拖”到底模样,就与笔者所见到的章友芝的笔迹十分吻合。三是此成品中的石块与麻雀及“喜竞春”三个字的笔墨也像章友芝的笔迹,唯有靠右边边际的行书款字才像是署名者郑乃珖亲自所写。图2与图3分别是章友芝的一件书法作品和一件以梅花为主要题材画作的局部,可资大家仔细比照分析。

    凭心而论,要判定署名某书画名家的作品是否系“全部代笔”其难度相对较大。因此要提醒鉴藏者遇到这一问题时务必注意以下几个细节:首先要尽可能多地了解被鉴定名家在作品以外的人际关系背景;其次对与被鉴定名家风格相近者的作品也要多加了解;最后还是回到书画鉴定的本质问题,即对书画作品中的笔墨与造型特点,以及质量须有较敏锐的感知判断能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