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攻城掠地不断加速,水墨画反攻当代艺术

2012-09-29 0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卡 阅读

\

    目前,说到“中国当代艺术”,往往是以油画、雕塑、摄影、装置、多媒体等形式为主,中国传统的艺术媒介,如水墨和宣纸,则往往被忽略。在“政治波普”和“艳俗艺术”的当代油画市场泡沫破灭后,兼具观念性和审美性的作品,成为现阶段艺术创作、理论研究和市场推广的共同呼唤。在这一波浪潮中,被称为“中国本土的当代艺术”的当代水墨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她能否在当代艺术的版图中争得一席之地?

    水墨活动:攻城掠地不断加速

    谷文达、徐冰、朱伟、徐累、王天德、魏力刚、吕澎、魏青吉、彭薇、田黎明、刘庆和、武艺等多位艺术家以各自的方式一直在沉静而积极探索着。最近,几个颇有影响力的美术馆和博物馆也纷纷开始了对当代水墨的梳理与展示。以古美术著称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2007年来逐渐在展览中加入当代水墨的份量。然而,就在当代艺术市场和活动大幅减少的同时,水墨活动不断高调登场。例如,2008年5月,将近30位中外的书画研究与评论者在纽约市的亚洲协会艺术博物馆参加“中国水墨画美学体系”的研讨会,其中不少学者就水墨如何面对当代的挑战与机遇做了着重的发言。9月27日,“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甄选出陈劭雄、谷文达、胡又笨、黄一瀚、李津、李孝萱、刘庆和等38位水墨名家的代表作品,2009年4月。展览还将赴美国费城展出。2008年11月8日至2008年11月22日,“界里界外:邹建平、刘鸣水墨艺术展”在湖南长沙举行,国内知名评论家云集。2009年初,今日美术馆亦推出两个当代水墨群展,《水·色》和《四门阵》,并把2009年的春天称为“水墨季”。就在同时,普林斯顿大学美术博物馆即将推出《里里外外:中国的x美国的x当代艺术》,特别展现游走在中美文化交融中的艺术家们在当代艺术实践中对传统文化元素与精神之回应。波士顿美术馆亦正在尝试“古今贯通”的展览对话模式,对当代水墨投以更切实的关注,并将在2010年11月汇集展示这个驻馆创作计划的成果。不仅学术机构日渐重视,越来越多敏锐的画廊也开始为探索当代水墨的艺术家扎扎实实做展览、做市场,譬如香港Plum Blossoms万玉堂画廊、纽约Michael Goedhius画廊、以及红门画廊、对比窗艺廊、季节画廊等。而拍卖行,国内的嘉德、保利尤为重视这个新领域的开发,虽然目前他们还比较偏重当代国画家创作的传统题材的水墨画,而把极少量的具有当代观念的水墨媒介作品归到以油画为主的“当代艺术”专场。

    林林总总,“当代水墨”已经构成艺术圈的一个新现象,新潮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