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寒流倒逼拍卖业行业加速洗牌

2015-12-18 08:37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艺术品秋拍接连举办,中国嘉德秋拍刚刚在北京落幕,香港佳士得的秋拍又拉开大幕。12月,广东几大拍卖行举办的秋拍,还将掀起一个小高潮。不过,纵观今年多家拍卖行的秋拍,从拍卖成交额、成交率、上拍品、拍卖场次等指标来看,在市场寒流冲击下,大拍卖企业的成交下降,更多中小拍卖行则陷入关门、倒闭泥潭,寒冬倒逼中国拍卖行业。

  现状:上百家中小拍卖行退出秋拍市场

  当前整体拍卖市场萎缩状况在加剧,“北京、上海的拍卖业受影响最大,像北京做艺术品且有文物资格的有100多家,还有很多没有资格的,只做艺术品不做文物的,大约200-300家企业。”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北京做秋拍的大概60—70家,而两年前做秋拍的有110家左右。“做春拍的企业仅有50-60家,做秋拍的多些,因为国家规定,有文物资格证的拍卖公司,每年必须要做一场拍卖。”

  “大型拍卖公司在征集好拍品方面有一定保障,拍卖成交才能得以支撑,然而许多中小型拍卖公司则没有那么幸运。”广东一家拍卖公司内部人士亦有同感,据他所知,今年秋拍,很多中小型公司已放弃不做,或者无限期延迟,甚至与其他公司合拍。据悉,在市场寒冬期,货源征集难,买家市场谨慎,自然淘汰一大批拍卖企业。

  “有些拍卖公司即使还在举办,但从他们所选的拍卖场地、巡展地点和场次,就可看到这些拍卖公司有多窘迫,降级、降档次、缩减拍品量。”上述人士称,从今年春拍开始,北京、上海等地多家中小拍卖公司就相继传出暂停拍卖的消息。

  分析:恶性循环致市道难

  业内认为,中小拍卖公司更多退市,主要原因是征集拍品难,“现在很多大拍卖公司都面临征集压力,更何况中小拍卖公司?”

  从今年部分拍卖行举办的秋拍看到,中低价位的普通拍品居多,有不少是常上拍场的熟悉面孔,高价精品少见。对于拍卖场上,因少有精品、好品,不少拍场上的买家也表现冷淡。

  拍场上精品少、生货少,导致买家购买热情降低;买家减少,拍卖行征集更难,拍品更少好货,导致市场更冷,买家也更难提兴趣。如是,国内拍场出现恶性循环。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介绍,近两年,市场上的书画精品的资源越来越枯竭,加之下半年整个经济环境、市场行情的不乐观,本季秋拍更是显得难上加难,各家拍卖公司不得不采取减少专场场次、减少拍品数量的“双减”经营策略来应对市场的严酷考验。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5年秋拍现当代艺术板块相比去年同期缩量调整,上拍量减少29%,总成交额下滑10%。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真实的市场行情远比数据上呈现出来的严峻。

  影响:行业更集中更规范

  有广东拍卖业人士认为,从国内整体市场来看,“低谷”徘徊仍会成为较长一段时间的常态,艺术收藏拍卖市场的寒冬期仍在未来几年持续存在。

  2015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继续调整。季涛认为,目前拍卖业出现的所谓两极分化,对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集中度更加提高。”

  中国嘉德CEO胡妍妍表示:此次嘉德秋拍在给业界带来激动、兴奋的同时,也给予市场冷静思考,“未来五年是艺术品拍卖业结构性调整的关键,野蛮生长时代正渐渐远去,精耕细作的慢生活即将开始。而这也督促着拍卖公司要敏锐感知和满足新老藏家对艺术品收藏不断变化的认知和需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