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中国油画对次贷危机说不

2012-09-29 00:3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亚力 阅读

\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以至于格林斯潘都说,这是百年不遇的。然而,这场危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有多大影响,对于中国的油画市场有多大影响?有人说,今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比秋风还凉。曾经屡屡打破拍卖纪录、发展蓬勃的中国油画市场是不是也像有的业内人士所说,比秋风还凉?为此,记者采访了艺术品市场的资深人士——北京静恩德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监杨心一博士、《中国油画市场》杂志总编苗凤池、三尚画廊艺术总监张健、北京798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总规划师林天强,他们对中国的油画市场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预测。

    中国油画市场10年到15年不会跌

    张健: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风吹就会草动,今年的秋拍会受影响,而且会影响很大,但从长远来看,影响不大。

    杨心一:我刚从美国纽约回来,对华尔街的景象很清楚,其实次贷危机受挫的主要是金融业,在美国能源矿业等还在赚钱。现在苏富比拍卖刚刚结束,张晓刚和蔡国强的画拍得不错。

    苗凤池:今年秋拍会比秋风还要凉,这种说法可以理解,因为今年春拍,当代艺术除了张晓刚等几位艺术家作品价位较高以外,其他都疲软。

    林天强:时代感强的油画作品还是很受收藏界欢迎的,张晓刚的作品是有强烈的时代感的,他是值得关注的。

    次贷危机对艺术品市场是有影响的,对纽约有影响,对北京影响不会很大。现在美国藏家对艺术品会减少兴趣,但北京的收藏家不见得是这样。

    苗凤池:中国油画市场不会跌,因为到目前为止,有好多投资人把钱砸向油画,他们要市场运作,所以市场不会跌下来。中国油画市场10年到15年不会跌。

    林天强:油画市场不会因为短期的经济波折而影响很大,艺术价值不会因为经济的波动而降低。

    杨心一:对于中国的藏家来说,不仅要关注油画大盘的概念,更要注意哪些油画种类的升值空间更大,或者说收藏价值更高,这才更具有实际意义。

 传统经典的油画升值空间大

    苗凤池:其实真正有价值的油画作品是传统而经典的,这些传统经典的作品是有市场自信心的。传统经典指艺术主题和传统技法。艺术主题是祖国大好河山、反映时代精神的,范勃、忻东旺、靳尚谊等人的作品带有传统经典的特点,技术没有质疑,艺术关怀合乎当代,这样的作品我很看好。

    林天强:有实力的画家总是在寻找时代的新特点,而这些带有强烈的时代特点的油画,往往被知识分子、白领阶层喜欢,现在一些中产阶层群体在兴起,他们在寻找油画的中国元素,当然他们买油画也有虚荣或者保值增值的心理。

  投资与投机各占一半

    苗凤池:中国油画自明朝由欧洲传入中国,发展了有400多年,到现在,中国的油画市场投资者和投机者各占一半。

    杨心一:投资和投机者各占一半我不清楚这个概念,但我觉得中国的油画市场还没有达到谈泡沫的阶段。

    林天强:市场有泡沫很正常,没有泡沫就没有活力。

    张健:投资和投机都很正常,中国形成严肃健康的收藏体系还很远。

    苗凤池:今年秋拍会理性回落,在我国,严肃健康的收藏体系还离得太远,国人不太理解艺术概念,至于什么时候达到,还不好说时间表。

    林天强:形成严肃的收藏体系需要画家、画廊、博览会、拍卖会、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美术馆体系等,形成一个成熟的链条,这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政治波普”是市场猎奇?

    苗凤池:从目前的油画市场来看,不是非常理性,我对当代艺术不是很看好,“政治波普”艺术尤其不看好,其市场心态是一种猎奇的行为,这种艺术观念落后了。

    张健:市场是多元的、多风格的。随着时间推移,“政治波谱”会逐渐淡漠下来。

    杨心一:其实王广义他们的波普艺术,先是有生活经验,然后才有艺术。政治波普比较火,不是国外藏家操作的结果,这是生存经验和时代变化成就画家的这些创作,当然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说,也跟后现代的表现方式有关。现在也有一些没有经历“文革”的年轻艺术家来创作表现那一时代的作品,我觉得有的艺术价值也不错。

  中国油画市场还没开始

    张健:中国油画市场还没有开始,和国画比,它只是原始阶段,真正的油画收藏体系的形成会有一二十年,现在的油画也不过几十个亿的规模,不论对国内的投资者与投机者来说,都是刚刚起步。

    林天强:由于次贷危机,全球资本正在寻找新的投资取向,这对中国油画市场是个机会。虽然有人说次贷危机会使艺术品市场退潮,但对于艺术品市场来说,就有可能是避风港。

    杨心一:相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中国的油画处于盘整阶段是比较现实的。按照一些人的说法,艺术市场是接力棒式运作的。比如说,第一拨藏家是外国人,第二拨藏家是亚洲人,这里边包括中国台湾藏家和内地藏家。藏家运作市场有技术在里边。在国外,藏家市场运作的资金比建仓买进的资金要多得多。一旦买进,他们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市场运作,即便市场不景气,他们也能承担大的风险。但对于亚洲藏家来说,他们建仓买进的钱很多,市场运作的经验和资金不足,在现在的油画市场,如果大喊艺术低落,那吃亏的往往是大量建仓买进的藏家。但现在大量的外国基金进入中国,他们肯定要在市场低落的时候买进大量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这是他们市场运作的技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