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资本大鳄刘益谦:一幅“齐白石”净赚 3.5亿

2012-09-28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一幅“齐白石”净赚 3.5亿

  资本大鳄刘益谦的艺术“非常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因为曾一度持有15家上市公司累计约2.5亿股的法人股 ,刘益谦 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传奇人物,并被冠上了“法人股大王”的名头。而在最近几年,这位资本大鳄却把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搅得天翻地覆,他每年砸向艺术品市场的资金少则几亿,多则十几亿,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上最慷慨的超级买家,也被认为是中国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最重要的推手。

  同时,他也是一个超级卖家,为自己创造了一个个艺术品投资的财富传奇。如果说,在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刘益谦抓住了那些为个别幸运者创造的暴富机会;那么,在中国艺术市场从单纯的收藏市场变为投资市场,并进入亿元时代、资本时代、强庄时代的过程中,刘益谦再一次抓住了暴富的机会。

  一幅画净赚 3.5亿

  苏富比、佳士得 等国外大型拍卖 公司都有将重要拍品安排至“夜场”拍卖的惯例,但这在国内并不多见。5月22日晚,中国嘉德在2011春拍中首次推出了名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的夜场拍卖,共有32件古代及近现代书画精品联合举槌。

  首次夜场果然不负众望,两个半小时总成交额 高达10亿元人民币,占据了嘉德今年春拍总成交额的两成。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一件齐白石的书画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这是历年公私所见齐白石绘画及书法作品中尺寸最大的一幅,是齐白石为蒋介石 六十大寿以及抗战胜利所作。”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郭彤介绍,齐白石与蒋介石的结缘是在1946年10月。当时,齐白石南下金陵举办画展,经由“学生”张道藩引荐,拜会了蒋介石。蒋介石还盛邀齐白石出任国大代表,表达了对齐白石认同之意,但齐白石婉拒了邀请,但不久便是蒋介石的寿辰,齐白石即以画作表达谢意。

  “《松柏高立图》以松柏松鹰为画题,"鹰"寓意"英雄",而"松柏"则有长寿之比。与之配合的篆书对联"人生长寿,天下太平",则除了祝寿之意,还表达了画家在抗战刚刚胜利的背景下,对国家民族和平发展的祈望。”郭彤说。

  拍卖当晚,这幅作品以8800万元起拍,第一口价就有买家直接喊到了1亿元。此后,价格很快被多位买家交替抬到了2亿元。之后,场上虽仅有几位买家仍在出价,但是价格还是在紧张的气氛中被推高到了3亿元。

  当价格飙升至3亿元之后,场上就只剩下一位女士和一位电话委托买家在竞投,在场几乎所有人都站起来,用相机 、手机对准场内的那位买家,以至于拍卖公司不得不组织人员将其“保护”起来。最终,在这位场内买家给出了3.7亿元叫价的时候,拍卖师一声槌响。

  这幅作品创造了4.25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落槌价3.7亿元,另加15%佣金),这不仅创下了齐白石作品拍卖的新纪录,也把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最高价从1亿多一下子拉到了4亿多。这幅作品也成为仅次于去年以4.3亿元成交的《砥柱铭》的全球第二高价的中国艺术品。

  这幅天价作品的送拍人正是刘益谦。据知情人透露,这件作品之前是被一位美国旧金山的私人藏家收藏。2005年,他将其拿到国内拍卖,当时刘益谦仅以500多万元人民币就拍得了这件作品。后来,刘益谦得知这幅画其实还配有一副篆书对联,直到去年,刘益谦才等到藏家将对联出手,并最终以1200多万元拍得。

  这也就有了两件 作品“合璧”之后创造出的天价奇迹,而刘益谦在6年时间里,净赚3.5亿元。

  就在《松柏高立图》拍出后两天,刘益谦又出手以816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陈逸飞 的油画《山地 风》,这个价格打破了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一人收藏力压博物馆

  刘益谦对艺术市场的搅动一度被称之为“毛毛 现象”(毛毛是刘益谦的小名),因为众多创纪录的天价拍品背后都是刻着他的名字:陈逸飞《长笛手》8344万元、清乾隆御制紫檀“水波云龙”宝座8578万港元、齐白石《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9520万元、吴彬《十八应真图卷》1.69亿元、王羲之《平安帖》3.08亿元……

  清宫廷皇家收藏著录《石渠宝笈》中记载的珍品历来是拍卖场上的“顶级货”,刘益谦拥有其中的30多幅;清初“四王”的作品,刘益谦藏有“三王”;他还藏有齐白石、张大千、吴冠中、陈逸飞的多幅代表作以及“85新潮”众多当代艺术作品……“除了故宫、上海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之外,我的古代书画是其他博物馆没办法比的。”刘益谦说。

  一些拍卖业内人士甚至把2009年称之为“毛毛年”。因为在这个被称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亿元元年”的年份里,刘益谦一人砸向艺术品市场的资金就超过13亿,他不仅将国内拍卖市场成交额前十大艺术品中的四件收入囊中,嘉德、保利等国内一线拍卖公司的一季拍卖差不多一半成交额都是来自于他。

  2010年,他的艺术品市场投入也接近10亿元,最大手笔就是以3.08亿元拍下王羲之《平安帖》。于是,有人说刘益谦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估值体系,直接把中国艺术品推进“亿元时代”。

  “股票买便宜的,艺术品买贵的”

  在“2010年胡润百富榜”上,刘益谦位列91名,资产约为100亿元人民币。但是,有业内人士估计,按照今天艺术市场的价值体系,刘益谦手中的艺术品总价值都不会低于百亿元。

  尽管是最近几年才在艺术市场上大出风头,但实际上刘益谦涉足艺术品投资始于1993年。这一年,中国第一家拍卖公司才刚刚成立。

  刘益谦坦承,自己确实从股市中挣了不少钱,也买了数百套房产,“但是,在我所有投资中,要讲回报率最高的其实是艺术品。”他说。

  许多人热衷于询问刘益谦的投资秘籍,他说他的原则就是:“股票要买便宜的,艺术品要买贵的。”关键是有几个人能知道股票到底便不便宜?有几个人能买得起最贵的艺术品。

  不少拍卖公司的内部人士会把刘益谦戏称为“封面男郎”,因为他就喜欢买拍卖图录封面上的拍品,一般出现在封面上的都是最重量级的拍品。“我就买贵的、好的。有朋友跟我说,这幅画好在哪里,我根本搞不清楚,我知道大家都说它好,"为什么好"不是我研究的。”他说。

  虽然直到今天,很多老派收藏家仍然无法苟同刘益谦对于艺术和艺术市场的理解,但是刘益谦也似乎从来没想过让他们苟同,他甚至总是说,“我是不大懂艺术。但是,我认为艺术本身没有价值,只有被资本发现之后才有价值,全世界都是这样。”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