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评点国际高价艺术品:投资瞄准开风立派大家

2012-09-29 00:1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志凌 阅读
 今年6月24日,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莫奈的名画《睡莲池》在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以4100万英镑(约合805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几乎是莫奈作品此前拍卖价格纪录的两倍,同时创下了克里斯蒂拍卖行在欧洲的艺术品拍卖价格纪录。记者因此采访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副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杨小彦,请他评点了目前国际10大高价艺术品。他提到,艺术品投资应该特别关注一些开风立派的大家以及艺术探索丰富多彩、无人出其左右者。

\

1948 NO.5  杰克森·波洛克 2006 1.427亿

    波洛克是被广泛公认的二战后第一个美国本土画家,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奠基人之一,以巨幅的“滴色”画(1948 NO.5)而获殊荣。他把自己的作品题材解释为“行动绘画”,他喜欢把棍子或笔尖浸入盛着通常是珐琅和铝颜料的罐子中,然后把颜色滴到或甩到钉在地上的画布上,凭着直觉和经验从画布四面八方来作画。这些留在画布上纵横交错的颜料组成的图案具有激动人心的活力,记录了他作画时直接的身体运动,于是观众可以分享到创造这些色迹的经验。据说他的作画方来源于印地安人的“沙地绘画”的启示。

\



女人Ⅲ  威廉姆·德·库宁 2006 1.402亿

    德·库宁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浪漫中的灵魂式人物,比波洛克晚,但他的作品成就相当高,在上世纪70年代就非常红。他最为成熟的作品就是画女人的肢体。他把画布作为一种宣泄对象,把女人体当作一种符号,让人惊叹。

\



阿代尔·布罗赫·鲍尔夫人Ⅰ 古斯塔夫·克利姆特 2006 1.35亿

    克利姆特是20世纪欧洲最多产的艺术家,他的绘画另类,以情爱和丰腴的颓废女性为描绘主题,成为上个世纪维也纳分离派的最佳诠释者。他也因复杂曲折又讳莫如深的爱情故事成为维也纳现代艺术乃至这座城市的象征。他的画有装饰画风格,体现的是精致的、颓废的、装饰的、平面的、东方化的风格。

\



拿烟斗的男孩 巴勃罗·毕加索 2004 1.04亿

    《拿烟斗的男孩》是毕加索的早期代表作品中公认的好作品,毕加索一生中画法和风格几经变化,重要的分“蓝色时期”和“玫瑰红时期”。也许是对人世无常的敏感与早熟,加上家境不佳,毕加索早期的作品风格充满了早熟的忧郁,表现了画家本人过渡到现代主义风格的那种伤感、忧郁和孤独。

\



多拉与小猫 巴勃罗·毕加索 2006 9520万

    作品《多拉与小猫》的女主角多拉·马哈曾是毕加索的情人,也是一位超现实主义摄影师。画中多拉的形体处理得非常怪异,眼睛偏出头部,既庄严又滑稽地坐在一张大木椅上,一只小黑猫躲在背后,可以看到毕加索当时受到立体主义风格的影响。专家考证说这是1941年毕加索和多拉·马哈热恋时创作的肖像画之一。

\



阿代尔·布罗赫·鲍尔夫人Ⅱ 古斯塔夫·克利姆特 2006 8793.6万

    第二幅阿代尔·布罗赫·鲍尔夫人肖像,是克利姆特晚期风格的代表作,人物轮廓不像以往那样清晰理性,开始呈现原始的奔放活力,色彩也一反昔日的清冷,画家用桃红、翠绿等强烈对比色,加入大量白色颜料,具有浓郁的表现性。

\



加歇医生像 文森特·凡高 1990 82,50万

    印象派大师凡高的《加歇医生像》是世界上知名度很高的作品,好多画家都画过加歇医生,只因加歇医生当时常给画家们看病从不收钱,画家们则以画相赠。凡高的《加歇医生像》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很有“凡高风格”。

\



睡莲池 莫奈 2008 8050万

    莫奈是印象派的领袖人物,《睡莲池》是莫奈的晚年之作,而莫奈晚年也一直以睡莲为描绘对象,因为他住的地方就有睡莲池。当时整个欧洲已经远离了印象派,而莫奈还在执著耕耘着。莫奈1914年着手创作大型装饰画《睡莲》系列,1925年又全部心力投入大型壁画《睡莲》的创作中,1926年12月6日作品完成的第二天他就告别了人间。“睡莲”成了莫奈晚年的最大精神追求。

\



红磨坊舞会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1990 7810万

    雷诺阿是法国画家,最初与印象画派运动联系密切。他的早期作品是典型的记录真实生活的印象派作品,充满了夺目的光彩。18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从印象派运动中分裂出来,转向在人像画及肖像画,特别是妇女肖像画中去发挥自己更加严谨和正规的绘画技法。在所有印象派画家中,雷诺阿也许是最受欢迎的一位,因为他所画的都是漂亮的儿童、花朵、美丽的景色,特别是可爱的女人。这些都会立刻把人吸引住。

\



殴打婴儿 保罗·鲁本斯 2002 7670万

    鲁本斯是十七世纪弗兰德学派中的中流砥柱,属于巴洛克风格画家,也是世界绘画史上重要的画家之一,他画的人物总是“肥肥胖胖”的,他在作品中创造出了一种充满生机、熠熠生辉的艺术表现形式,既迎合了天主教廷反改革的口味,也满足了欧洲的王公大臣们的英雄主义情结的需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