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北京双年展仍“保守”策略是否会吸纳当代艺术

2012-09-27 23:5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昨日,主办方在京发布第五届北京双年展主题——“未来与现实”,并仍以绘画与雕塑为主。尽管有人认为这一办展方向过于保守,但主办方称仍坚持“保守”策略。不过,随着中国当代艺术院、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的成立,策划委员之一的王镛称,现有的保守策略会适时做出渐进式的调整。

  王镛称,当代中国走向未来的姿态举世瞩目,中国也需要了解一个走向未来的世界。基于此,该届主题锁定在“未来与现实”。主办方还称绘画与雕塑已经成为北京双年展的一大特色,第五届上依然会延续。和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等标举的当代艺术不同的是,北京双年展坚持以绘画与雕塑作品为主,这一直是个争议话题。据悉,第五届北京双年展将于明年9月举办。

  话题聚焦

  是否会吸纳当代艺术?

  今年4月,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京成立了实验艺术委员会,当代实验艺术被中国美协纳入了其大家庭。北京双年展是否也会相应吸纳它们?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镛称中国理论界对装置、新媒体等缺少研究,缺少评价标准,还没有进入专业层面,所以实验艺术、前卫艺术在北京双年展占据很少的比例,但“以后这块内容会逐渐增多”。

  艺术双年展国进民退?

  2009年,朱其等人策划了首届798双年展,强调其民间性。不过记者了解到,原本应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798双年展不能如期而至。此外,表现较为突出的成都双年展也在今年转换了“身份”。此前一直由民间资本操作的成都双年展,主要由邓鸿投资,在今年开始由政府主办。担任前几届成都双年展艺术总监的冯斌告诉记者,“政府和邓鸿将共享成都双年展这一品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