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50年后聚首,经典作品重现历史

2012-09-28 22: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朱小钧 阅读



吴作人的《齐白石像》今天已经成为美术教科书中的必选之作



靳尚谊的《青年女歌手》是中国油画史上的经典作品

    “十张纸斋”是上世纪50年代在吴作人先生家举办的一个晚上每人画10张速写的晚画会,当年大家说,我们将来办个展览吧,50年过去了,这个“将来”来得太迟了。

    今天,当年的“十张纸斋”主要参加者——王式廓、董希文已离开我们34年,吴作人先生逝世10年,萧淑芳先生逝世2年。

    4月12日,为纪念吴作人先生逝世10周年,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2006“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颁奖典礼暨“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展览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开幕。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安远远等出席,活动由中央美院艺术管理系主任余丁、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吴宁主持。

十张纸斋(1953—1957)重现历史雅集

    十张纸斋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雅集。建国之初,徐悲鸿、吴作人领导的艺术名师和解放区进城的久经锻炼的革命艺术家,合组中央美术学院,两路精英为建设新中国而齐力培养艺术人才。

    作为一个研究性的展览,北京大学“吴作人及其周围”现代艺术史专项工作组经过长期准备,整理了几千种文字图像资料,做了几十个调查和访谈,根据学术问题,梳理出了这个展览。

    展览的核心部分生动再现了“十张纸斋”的历史:展厅中与时代背景及创作意图相关的史料、文献以透明的巨幅喷绘形式生动呈现;“十张纸斋”的发生地——水磨胡同49号吴作人先生家客厅也被原貌复原,更为具象的是,项目组对还在世的“十张纸斋”参与者以及那个时代的见证者拍摄了专门的访谈录像,展厅中呈现的是立体而完整的历史情景。

    作品方面,“十张纸斋”的主要参与者的代表作如吴作人的《齐白石像》、董希文的《哈萨克牧羊女》、王式廓的《血衣》、冯法祀的《雁荡山》、靳尚谊的《青年女歌手》等全面登场,艺术家们参与“十张纸斋”的目的不尽相同,有的艺术家只是为了通过这个机会练笔、提高写实能力,但吴作人本人却是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走向中国油画,融会中西。

    从吴作人“十张纸斋”的习作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他在两个方面所作的试验:第一,素描的更加概括,力图接近中国书法和中国古代画法,从欧洲的素描的重色调、重结构的传统中开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展览中的《列宁像》与西方重线条的安格尔、荷尔拜因的画法已经拉开距离。第二,色彩更加注重固有色。使用固有色画肖像是中国年画和肖像画的传统,又是中国的欣赏习惯和颜色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吴作人的《齐白石像》与他自己在欧洲得奖作品和早期油画已经有所差别。

    靳尚谊对“十张纸斋”印象很深刻:“1953年,我在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与詹建俊、刘勃舒等十二人成为了美院第一届研究生,那时我分在素描科,也因此有幸成为了吴作人先生家晚画会(后来称之为‘十张纸斋’)中唯一能够和老师们同室画画的学生。那是美院兴旺、繁荣和愉快的一个年代,是我们心中的黄金时代……吴作人先生去世已经10周年,而当年参加‘十张纸斋’的先生们也多已仙逝,我们在这里为先生们举办这个展览,谨以此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敬意和永远的怀念。”

吴作人、萧淑芳联袂奖掖后学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是由吴作人先生亲自创建的中国最早的美术基金会。先生在创建基金会的时候曾深情地说:“我是过来人,深知在艺术的道路上有许多艰难困苦,我愿以自己的劳动筹集资金,为后来者提供一些机会和创造一些条件。”因此,吴作人基金会自创建之初即以扶持与奖掖后学为首要使命。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2005年当选为新一届吴作人基金会理事长,他介绍说:“为推动中国视觉艺术的创作、研究、教育、传播,奖励资助优秀的华人艺术家和艺术史论研究人才,基金会特设立‘吴作人艺术奖’,下设‘造型艺术’和‘艺术史论’两类艺术奖项,于2006年正式启动。为更好地体现吴作人先生‘艺为人生’的精神,在坚持学术性、艺术性、文化性、纯粹性的前提下,不以单张作品定优劣,而是综合考察参选艺术家各方面的素质及修养。”

    萧淑芳先生辞世之前,向家属表示要用自己作品拍卖所得筹建“萧淑芳艺术基金”,以奖励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吴作人基金会受命托管了萧先生的艺术基金,并立即着手“萧淑芳艺术奖”的评选工作。与“吴作人艺术奖”的评奖原则相近,“萧淑芳艺术奖”不仅仅是奖励艺术家在艺术表现上的独特贡献,更要求艺术家具有社会责任感与人文关怀。

     “萧淑芳艺术奖”全称“萧淑芳艺术基金·优秀女艺术家奖”,授予在艺术创作及艺术史论研究上有突出贡献的华人女艺术家。

    在4月12日的颁奖会上,何韵兰获得了萧淑芳艺术奖特别奖,徐晓燕获得萧淑芳艺术奖。吴作人艺术奖项中,万青力拿到了艺术史论奖,鲁迅美术学院大型艺术创作室荣膺造型艺术奖特别奖,造型艺术奖花落韦启美、郭全忠、朝戈三人手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